观察蝉的优秀作文
“快来看,这里有一只蝉!”闻声了爸爸的喊声,我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了过去。原来,有一只蝉飞到房间里了,正停在地板上“吱——”叫呢!我高兴极了,要知道我一直想要一只蝉,没想到它居然不请自来了!
爸爸静静地靠近那只蝉,一伸手,就捉住了它。蝉拼命地扇动翅膀,发出尖利的啼声,想要逃走。妈妈赶快拿来一根线,让爸爸绑住蝉的一条腿,防止它飞走。可是蝉似乎知道我们要绑它,不停地动晃它的腿,怎么绑也绑不牢。爸爸只好用线缠住它的一条腿,谁知蝉一挣扎,又把其它几条腿也缠进去了。我小心地捏着蝉,想观察它的身体结构。它似乎被吓呆了,傻傻地纹丝不动,任我摆布。我正要仔细观察,一失手,蝉掉在了地上,它一落地就剧烈地抖动起来,和刚才判若两“蝉”,绕着我边鸣边飞,把我吓了一跳,我一溜烟地逃走了。没想到,一会儿之后,它也摆脱了线,从开着的窗户中飞出去了,不翼而飞了。不外,刚才我观察到蝉分为头、胸、腹三部门,头部有一对触角,胸部有三对足,它符合科学课上学过的昆虫的特点。
那只蝉就这样飞走了,我一直想:“它会不会再飞回来呢?”
我所观察到的蝉的蜕皮过程
蝉是大家熟悉的一种昆虫。每逢晴朗的夏日,蝉的鸣声到处可闻。趁其不备,从树上捉一个,你看它:浑身油黑发亮,个体较大;宽大、透明、翅脉清晰可见。这“嗓音”宏亮的威武将军,当它还是幼蝉,在土里生活时,却是其貌不扬呢!它是如何脱胎换骨成为威武的大将军的呢? 我注意到,六月一过就是蝉大量羽化的时期。每到傍晚,在河边的柳树根附近,或在市区随便一棵大树下的松软土壤中,都可以找到蝉的老虫。我采到几只,把它们放在家里光线较暗的地方,开始了观察“蝉蜕”的工作。
在安适的低暗的环境中,一般在晚上九点到十点之间,蝉便开始蜕皮了—首先,它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使自己的六只足都能抓得十分牢固,便一动不动地停四至五分钟,接着背部隆起来,中央裂开长给2CM的口子,两三分钟后,蝉的头和胸墓本突出丁:背裂缝。这时它稍稍休息一会儿—大约一分钟,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它似乎在集聚着全身的力量。突然,它的身体一颤,用最大的力量,把那灰绿色的头和胸部用力向外翻,接着,两只前足也慢慢从蝉壳中抽出来;紧接着后面四 足也开始慢慢往外蜕。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只见它的身体不停地颤动,动几下,停息一会,反复多次,才完全脱出中足和后足。算起来整整用了十五分钟,喘息未定,蝉的全身又开始 向后翻,直翻到前半个身躯与蝉壳垂直,于是静止不动了。几次我都以为它不再蜕皮了,但是我错了,在这样“静止”五至十分钟后,它仿佛缓过劲来了,身体又慢慢地翻回去,就像做体操一样,前足勾住壳;紧接着尾部慢慢隆起,尾尖从壳中蜕出,终于整个蝉从壳中蜕出,这个过程,又用了五分钟。
几次观察,得出的数据是:大约半小时左右,蝉可完成全部蜕壳过程。 完成蜕皮以后的蝉,依靠着三对足挂在原来的蜕壳上。这时的蝉,全身是淡绿色的,翅还没有伸展开,像两个小肉球,也是绿色的,随着清凉的夜风,两翅迅速伸展开来,由小变大,由络变平,由厚变薄,逐渐成为两对真正的透明的翅膀。这透明的膜质翅也是淡绿色的,十分好看。蜕出的“新翅”,跟空气接触了一段时间后,慢慢地变成翅色,到天亮的时候,蝉的身体和翅膀同时变硬了。等天太阳出来的时候,它便飞离蝉壳寻找食物去了,蝉蜕却留在原处,一般要挂几个月,甚至到冬天也不脱落。 经过多次观察,我发现蝉的蜕皮与光线有密切关系。蝉的老虫对光线十分敏感,我多次刨开地面观察过,每当它们发育成熟以后,便费很长时间,从地下深处掘到离地面很近的土层下面,并且留下一个极小的洞口与外界地面相通。
只有在黄昏以后,它们刁‘破土而出。趁着黑暗,完成蜕皮。如果错过时机,那么它将再也脱不出来,老死在蝉壳内。有时在树上偶尔能见到蜕去一半皮而全身变黑的死蝉。我认为蝉的这一特性,正是它们经历了漫长的进化过程,而产生的对环境的适应。试想,如果蝉蜕过程是在白天这样缓慢地进行,那么刚蜕出的柔软身体,就难免成为其他生物的美餐了。
我发现了蝉的秘密
幼时,妈妈把我寄托到姥姥家里那里可真是算是个风水宝地一到夏天,成群的知了趴在大树下扯着嗓子不厌其烦的叫着:"知了--知了----"那个声音真是让人厌烦.
那时侯的我对蝉充满了好奇,我总想把蝉看个通透,比如蝉是怎么来得?为什么我一直都没有看见过蝉的幼虫呢?这个时候,我就会静静的蹲在大树下观察着蝉的一举一动.
有一次,我做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实验,我想通过这个实验来说明蝉是有没有听觉.
实验开始了,我小心翼翼的靠近蝉,对着它大喊一声奇怪,蝉并没有被我这个恶意的举动而吓跑,而是依旧扯着嗓子吼叫着;我接着向蝉来了个大胆的动作:我向蝉挥舞着拳头,蝉竟然飞走了这真是个了不起的实验,我竟然靠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蝉是听不见的!
后来,我从法布尔的呕心沥作《昆虫记》中进一步了解到,蝉的幼虫经过在地下四年的黑暗生活才爬到地面,又经过脱壳,成为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蝉,蝉是非常喜欢唱歌的。它翼后的空腔里带有一种像钹一样的乐器。它还不满足,还要在胸部安置一种响板,以增加声音的强度。的确,有种蝉,为了满足音乐的嗜好,牺牲了很多。因为有这种巨大的响板,使得生命器官都无处安置,只得把它们压紧到身体最小的角落里。当然了,要热心委身于音乐,那么只有缩小内部的器官,来安置乐器了。这是很痛苦的。还有就是我发现的那一点:蝉是听不见的。
了解到蝉的整个过程,我顿生感慨。这就是蝉,这就是如此热爱音乐事业的蝉,四年黑暗的地下苦工,换来得竟只是这一夏“温暖”的烈日!
有多少人曾像蝉一样呀!他们养精蓄锐,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这短暂的光辉,这事业上的放手一搏!
又是一个雨水充足的夏天,仿佛全世界的蝉都飞到了这里,叫声是那样的错综复杂、洪亮。我静静的坐在大树下,倾听着蝉的述说。我越来越感觉到蝉的歌声是那样动听,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