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四问作文
从古至今,“规则无处不在。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这句《孟子》中的名言是对规矩的完美诠释。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规则牵动着每一个集体与个体,现写规则四问,算是我对规则的思索。
一问:规则是什么?
我问了问度娘,她说规则是运行,运作规律所遵循的法则。也就是说,规则是人人都应听从和遵守的。但对某些人来说,无视规则、辚轹规则、将规则视为废纸的行为已经习认为常,他们亦或她们定将向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惩戒。
二问:有完全公平的规则吗?
回忆这十几年的人生经历,规则是有的,但无论制定者想制定的多么完美,漏洞也与规则并存,并在执行规则时,漏洞被无穷地放大。在考场上,同样是作弊,老师会对看到的同学进行处罚,但没被看到的同学却逃过一劫;在球场上,同样是犯规,裁判以为你的动作过大,对你掏了红牌,而以为他的动作一般,只是口头警告一下。所以说,没有真正完全公平的规则,但所有的人都在使社会的天平朝平衡的方向调整。
三问:规则与束缚的关系如何?
从本质上讲,规则和束缚是统一回事。人是社会性动物,相互之间时刻都要发生各种联系。为了保证我们的社会行为井然有序,因此就创造了规则。但规则旨在维护社会流动,而不是束缚阻碍人类的发展提高。过分的束缚对社会是有害的。例如,在一场足球比赛中,假如裁判对所以的犯规动作都掏红黄牌,那么比赛将没办法进行下去。又好比,秦朝的焚书坑儒,明朝的八股取士,再到清朝的文字狱。这些事件无一不是让社会文明的脚步泛起了倒退的情形。正如凯瑟琳·赫本在《口红森林》的开头中的一句台词:“假如你遵守所有的规则,你会错过所有的乐趣。”
四问:遵守规则的意义?
思索很久,终于懂得规则之玄妙,规则是当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须品,由于假如所有人都遵守规则,那么这个社会就犹如《礼记礼运》中所说:“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不同。”但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
最后,我突然想起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要有必要的金科玉律。”请听好了,是必要的!
从来没有过的“梦”
从来没有过的一次“梦”,它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它是一位老师,不对,是好老师,它最聪明,用一种无声的语言,教我做人的道理。
我好像进入了一个奇妙的世界,这个世界从来没有过难题,就像每一个人都是一位老师,从来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我走进一个房子,看见时政在里面,他正跟陶行知聊天,陶行知讲:“做人要有四问,一问健康,因为健康是生命之本。二问学问,因为学问是一切前进活力的源泉。三问工作,因为工作是将来步入社会做大事的基础。四问道德,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太有道理了。”我叫道。从此,我想发奋努力学习,不挑食,吃让人健康的食品,这四句话改变了我对生活的看法,也使我胆子渐渐变大起来。
我又出现在了另一个世界,这世界很脏,所有人都好吃懒做,像猪圈。我走进了一个房间,看见了小凡,小凡念叨:“吃光喝光,身体健康。”我想:也对,是呀,吃好喝好,身体当然好了,不就符合一问吗?(★点评:梦的世界没有逻辑,所以可以放开手脚编织情节)
突然,我又出现在一个世界,这些人个个都戴眼镜,都是书呆子。我还是走进一个房间,有个人在看书,还唠叨着:“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书好读。”我想:也对,读书难道也有错?
这时,我又进入了一个世界,每个人都不停地工作,有一个人在电脑前边打字,边叫:“快工作,快点赚钱。”我想:工作也对,没钱怎么养活自己?
猛然间我又进入了一个世界,有人有学问,有的身体健康,有的工作好,有的思想好,这是我的世界,这才是一个好世界。(★点评:其实日记写的是作者学了课文《陶校长的演讲》后的体会和感想,不过他用梦的形式来表现,很新颖,但总体来看语言较烦琐)
我醒了过来,这才发现,这是场未曾有过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