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食品作文
在汪老先生的笔下,无论是端午的鸭蛋,或是北方的葵薤,总能触动你内心深处那块神秘的地儿。
我亦是在想,在我的笔下,在这儿,在这块江南的红壤之上,有没有能撩动他人心弦的味道?想必临海的港口之城,我的故乡宁波,定能呈上满意佳肴。
海里的事物,可谓万千,只要是能被渔夫宁波人抓上来的,就能做出垂涎的菜品。拿蟹来讲,好蟹能来个喷香四溢,小蟹也能醉腌得人垂涎欲滴,或又是死蟹、老蟹、青蟹等,弄出个“红膏炮蟹”,也别有一番滋味。
再说那浮在水里飘着桂花香的满满一碗宁波汤圆。它不是长在水里的生物,而是要在水里煮过之后,让僵硬得身躯整理时松弛下来变得水灵水灵的小点心。汤圆味道众多,我尤爱猪油芝麻的。芝麻的甜与鲜和宁波人猪油中独占的,让其他人受不了的怪与腻味融合交织在一起,真是叫人心驰神往。那也是宁波的故乡味。
山珍海味,而怎又缺少了山上之物呢?先说雷山的毛笋,就拼得过其它事物好几个儿档次。雷山的毛笋——尤其是在清明时节——显得格外的大。有些看似只有“一角”,深埋于地底下,地上只露出一个尖儿的,但要是你一锄头下去,瞪脚-使劲一跷,那巨大的笋就会乖乖地从地里爬出来。笋也有多种煮法,宁波人口中最经典的,是红烧的笋配上猪肉切块。笋不外嫩也不老,一口下去是连丝的堵截,齐齐地在你牙上扫过;吸吮了笋的汁水的肉,丰满充分,是那些“煎肉”“炸肉”能比拟的呢?
每每佳节,家人团圆一起时,一桌团聚饭少不了的,再诸如血蚶、对虾以及水蜜桃等,可是数不胜数的了。
许多甬城学子,他们依旧生于宁波,长于宁波,他们的口腔中满满的宁波味儿,却不自知。我问他们宁波有哪些特色的食品,都挠挠头一概不知。他们健忘了特有的东海鲜,健忘了猪油味儿,健忘了山里嫩。
你是残疾吗?我不是。
你是另类吗?我不是。
你又只是一句:我太忙了。
忙得顾不上细细品味故乡的食品,忙的不能对故乡的佳肴发出一声赞叹?
也许,你的双目由于难以发现故乡的一事一物而失去光泽,你的内心也因忘却了故乡而干涸了吧。
我的世界
我仰望着这一轮明月,去年的这个月圆之夜,我搭上了车,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 我只是一只流浪狗,哪里有食物,哪里就是我的世界。只可惜故乡的河里没有几种我未吃过的事物,城市的伙食显然好多了。 深夜,只有月光为伴,我漫步在街头巷尾,独享晚风的清凉。古人曾在这样的夜晚发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感慨,为何我感受不到? 绿灯幽幽地亮着,我却停下了脚步。这就是我常常偷藏事物的秘密基地,一年来,我把这座城市打造成了我的世界。在这里,我如鱼得水,我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路,我知道每一个饭菜可口的小餐馆,我知道怎么逃脱别人的追赶。可是,我终究只是这里的匆匆过客,这里不是我的世界。
脚不自觉地拉着我向前走,一条条熟悉的小溪,一个个我无数次走过的游乐场,一栋栋我时常经过的大楼•••••• 不知不觉的,我又一次站在了火车站的台阶上,屏幕上的列车信息飞快地闪着。 我真的必须回家了吗?只有那儿才是我真正的世界吗? 也许故乡都已忘了我这个游子的面容了吧! 候车大厅里,人来人往,旅客们拖着旅行箱,行色匆匆,各自走向不同的地方。 我挠了挠身上脏兮兮的毛,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们。他们未必都是回故乡,他们去的地方未必都是他们的世界,可为何他们仍朝着那个防线前进?他们为何不在故乡找一份工作呢? 人们常说的“好男儿志在四方”就是这样吗?我抓了抓头上的毛,真希望脑细胞能再多一点。
“好猫志在四方?”我豁然开朗。 何必蜷缩在家乡的小天地里,真正胸怀宽广,有志向的猫是以四海为家的吧!我的世界又何止是家乡呢?我兴奋地晃动着尾巴,原来,天涯何处无芳草! 明月还是那般明亮,我又遥望着故乡的方向,充实已代替了先前不安的位置,我喵喵地叫着,这里又充满了欢乐的气息。 故乡,我的世界? 不!四海都是我的世界! 今夜,不知又有多少猫儿,在行路上追寻着自己的世界。
鸟儿的故事
从前,有一只鸟儿,它有一个孩子,它们生活在一个条件很艰苦的地方,每天早出晚归地寻找食物,可还是只能勉强填饱肚子,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
终于,鸟妈妈受不了了,于是,它对鸟儿说:“孩子,我以前生活的地方很美,那里有吃不完的食物,喝不完的水,还有美到极致的风景,比这里好多了,我们回去住吧!”鸟儿听了,对鸟妈妈的故乡十分向往,于是,它们很快启程了。
路上,他们经过一片寸草不生的沙漠,整个沙漠没有一滴水,它们飞啊飞,眼看小鸟就坚持不住了,鸟妈妈就说:“孩子,在坚持一会儿就到了,想想那儿,有山有水有树林,到时候,我们就有吃不完的食物了!”于是,鸟儿想着那儿,咬牙坚持了下来。
它们千辛万苦,跋山涉水,终于到了,可是,眼前只有一片电线杆,没有水,没有树,没有食物,但它们已经累的不行了,只好休息几天再走。
过了几天,鸟儿奄奄一息,飞都飞不起来,鸟妈妈还好,但,它不可能丢下自己的孩子,可是它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看着鸟儿咽气,它嚎啕大哭:“都怪我,是我害死了你……”
故事讲完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呢?人要安于现状?不不不,人要有志向,但,这个故事跟这个道理并没有关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爱护环境,保护森林,给小动物们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记住一句话-同在蓝天下,人与动物共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