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声婉转的鸟鸣,淙淙潺潺的流水,袅袅升起的炊烟,如一幅唯美的画卷,在我面前渐渐展开。那就是我的故乡——芹彩洋,平和县的一个小山村。
“啾……啾啾……”“叽叽……喳喳……”,当耳边传来动听的啼声时,阳光已缓缓地抚摩着窗棂,睡眼朦胧的我被不远处树林中叽叽喳喳的鸟啼声吸引住了。清脆的鸣叫仿佛一个个悦耳的音符,跳跃成一场欢快的丛林吹奏会。
这时,妈妈也睁开眼睛,她迷惑地侧耳倾听,“贝贝,哪里来的一大群鸭?”我“扑哧”一声笑了。“妈妈,那不是鸭子,是鸟叫,你听,‘叽叽喳喳’,多好听哪!”
我和妈妈推开门,遥望不远处的树林。固然树木非常蕃庑,看不见鸟儿,但那美妙的节拍,立即让人在脑海里浮现出百鸟争鸣的画面,我和妈妈嘴角刹那间荡出一抹灿烂的微笑。
我仔细地品赏着这些“演唱家”为所欲为的“吹奏”,一声声自然纯净的歌声回荡在我的耳畔,瞬间,这世界仿佛就只有我与鸟儿了。
在老家的日子,天天一早,迎着清风,总有欢快的鸟鸣在你的耳朵里“挠痒痒”,这种感觉伴跟着日出日落,一份宁静便装进了我小小的行囊!
跟着鸟鸣晨雾,我来到村旁的小溪。溪边有几个婶婶在洗衣,她们有说有笑。
我脱了鞋走进小溪,溪水触及我的脚,一股凉意立即蔓延我的全身,听着“哗哗”的流水声,我顾不了溪水的清凉,欢快地在水中蹦来跳去,脚下漾起了层层涟漪。
我从旁边的草丛中找来一段竹竿,站在一块石头上,学着渔夫划船。洗衣的婶婶们见了,嘻笑着说:“这孩子,溪水凉,可别感冒了”。
我微微一笑,继承我的“游戏”。一阵凉风吹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溪水也好像也感触感染到我的凉意,微微“皱”了一下眉头,又开始了不绝于耳的嬉闹声。
我用脚勾起清凉的水,“噼啪”一下将水洒在石头上,水花四溅,披发落成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映照出无数童真的笑容!
最美的时刻莫过于黄昏。抬头,只见烟囱上冒出了一缕缕炊烟,飘飘悠悠地朝天空“走”去,就像一位喝红了脸的醉汉似的东倒西歪。
炊烟恍模糊惚,不一会儿才徐徐地消失在我的视线中,消失在红彤彤的晚霞里。
放眼望去,四周的山上种着许多蜜柚树,满树的“柚惑”馋得我不禁伸出舌头,舔了一下嘴唇,好像早已吃到了满是汁水的柚子,满嘴都是甜意呢!
仰望间,一阵阵扑鼻的菜香迎面而来,还有“砰砰”的锅碗瓢盆交织在一起发出的“厨房四部曲”。我愣了一下,闻着扑鼻的菜香,想到爷爷奶奶会给我做好多香喷喷的菜,我的心马上就飞起来了。
我跑了过去,推开老家的小木门,向爸爸妈妈打了个招呼,又着急地询问爷爷奶奶做了什么好吃的。奶奶笑盈盈地答道:“别急,小馋猫,菜还没熟哩!”听了奶奶的话,我笑了起来,开朗的笑声冲淡了我的饥饿。
我转过身去,双手搭在小木门上,遥望着天边的云霞越来越远,而我的心却离这个人数不多的小村越来越近。耳畔随即响起了奶奶招呼亲戚吃饭的话语。此时,我的心如一枚刚煮熟的鸡蛋般暖和……
我喜望南天,心飞向故里。我的故乡——平和,装载着我童年无数的眷恋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