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乐
读书之乐,其乐融融。 读书的生活是紧张、忙碌而苦涩的,只有尽自己所能,才能读懂这个世界。读书常让我冥思苦想,可忽然间灵犀骤通,曾让我望而却步的书峰霎时成了膝下之岭,便大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欣慰。这苦后之乐,岂是疏于读书者所能体会得到的?
读书之乐,乐在自我体会之中。
每当我读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批天下寒士俱欢颜”时,油然而生敬意;读到“朱门酒肉臭,路由冻死骨”时不禁愤怒慨叹,黯然沉思。每当我与“聊发少年狂”的老夫、“欲乘西风去”的醉客、“雄姿英发”的豪杰相对时,豪迈之气溢于言表;“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巾帼豪情,“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铁骨丹心,无不令我激情飞越;“江南三月,莺飞草长,杂树开花”的人间美景,又使我欣然神往,游目骋怀……读书之乐,乐在细细品味中。
小令短章,自显风格绮丽,鸿篇巨制,更显得广阔深邃。《三国演义》笔力遒劲,宏伟壮阔,把战争描绘的千变万化,各具特色,被称为“智慧之书’,使我领略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玄妙。《红楼梦》包罗万象,不失为封建末世的百科全书,灿若群星的人物画廊,千种人生风情,万般生活境况,多方位、多角度地揭露了封建社会的种种罪恶和腐朽,展示了封建社会必然走向崩溃的历史命运。他们无不给我以登高望远、指点性情的乐趣。
读书使我的人生充实,视野开阔。鲁迅教会我斗争,巴金教会我憎恨,冰心教会我真爱,钱钟书教会我思考……真是洋洋万言中,自由人生真谛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