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看似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可只要我们一颗心真诚地热爱阅读,全身心能投入在书本的魅力文字中,朗读——这样一件小事或许可以成为我们一生的爱好,慢慢地浸润我们的一生。
从我自己来说,朗读,是夏日清风,席卷我心底那一片笼罩的阴霾;是冬日掉落的第一片霜花,悠悠地给我的人生扉页抹上一缕纯洁。
在朗读中,我们能与更好的自己相逢,在文字中,我们与生活握手言和。回首这些日子,朗读真的带给我良多。但同时使我感到遗憾的是,现代嘈杂的生活,名利、金钱、地位占据了人们的一颗心,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找回朗读的一份质朴了。
很多时候,我总会时不时地想起幼年时期,妈妈教会我朗读古诗。那时候天资并不聪颖的我背古诗可困难了,即使我喜欢那些优美的诗词,也愿意全身心去学,可是,总是很难记住,不免沮丧。妈妈就告诉我:“傻丫头,诗歌讲究意境美,既然喜欢学,我们就享受这个过程,多读几遍。”“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我照着书本念,一字一句地,越读越有趣味,越读越喜欢这种感觉。
朗读诗词渐渐成了我一个小小的好习惯,在朗读中,我能感觉到自己与诗歌中的意境融合在一起,与那白玉盘一样的月,轻柔的风,芳香的花在一起……
进入小学,我的性格怯懦,朗读成了我唯一的一点骄傲与乐趣。
那时候上语文课我几乎不举手回答问题,因为内心自卑的毒瘤镶嵌在心。可我喜欢朗读,每当遇到课本书中比较吸引我的优美课文,我就喜欢拿着书,在自己的小小卧室里,微微踱步,自在地放声朗读,我能清晰地感觉到自己发出的每一句抑扬顿挫的音调,能感受到自己大声而自信地读出的每一段文字,也能清晰地发觉自己与书中的人物同呼吸,共生死了。
这种感觉是久违而美妙的,久违的是我重新体验到了学习语文的快乐与妙趣,美妙的是我的一颗自卑的心在朗读中慢慢变得自信,坚强。
当我能大声地朗读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就知道自己已经握住了走向世界的钥匙,当我满怀欣喜地翻开《格列佛游记》,用我的嘴唇读出那有趣可人的文字时,我就仿佛看见一个强大的我,乘着清风,稳稳当当地朝河对岸走去……
朗读,无声滋润我的心,又在不知不觉间锻炼了我的毅力,使我在朗读中找回一份纯真,善意,自信与曼妙。
朗读,真的乐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