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好不好辩论会
本周末,张老师组织我们小记者班的同学举行了一场辩论会,让我们来探讨一下生二胎的好处与坏处。
老师让我们分成了正方,反方两组。和常规辩论赛一样,先是由正方主辩手提出观点。我站起来,侃侃而谈︰“我是正方的主辩手,我认为生二胎好,因为独生子女会很孤独。如果生了二胎,我们就可以相互玩耍了。”
反方也不甘示弱:“我反对!如果生了二胎,我们与弟弟妹妹年龄相差太大,没有共同语言,玩不到一块儿去……”
话音未落,正方朱博阳胸有成竹地说:“生了二胎以后,大的和小的长大以后可以互相依靠。遇到心事可以一起分享,不会孤独,也不会以自我为中心。反方所有人沉默了。终于,老师宣布正方得一分。
反方的鲁当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急忙说:“如果多了一个孩子,那么家庭的负担将会至少增加1。5倍。这样让父母更加劳累。而且有二胎的话,自己会没有时间照顾他。”
我说:“如果有二胎的话,那等父母老了以后,为养老多一份保障。”反方顿时哑口无言。
刚刚好,张老师宣布比赛结束,我们以2:0的比分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这次辩论会让我明白: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的是利多,有的是弊多,还有的是利和弊不相上下。所以我们在考虑问题时,要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才会减少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