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读书笔记3
假期读了鲁迅的《呐喊》《彷徨》有点感受,而且我感觉这两本书的感觉差不多,因此读书笔记就写一篇吧。看到这些书刚开始我的感觉是有点害怕,正因鲁迅是一位文学成就很高的大文学家,因此他的作品我可能会读不太懂,而且我感觉他的文章会有很多那个时代的东西,而且是我们此刻所不能了解到的东西。因此我们只能看到一些浅显的东西,只能简单的写点东西啊。
在这些书中,写的东西都差不多的,最起码在我的眼里都是差不多的。可能都是透过一些事情来揭示那个时代的悲哀。黑暗的登记制度,不平的人生经历,并且期望中国能够站起来,中国人能够走出愚昧吧!就像是阿Q的物质愈糊涂,祥林嫂的无奈与那个时候的封建。
在这些故事中没有华丽的语言,故事也并不引入入胜,在鲁迅的作品里,表现的是他那忧国忧民的民族职责感,是他对中华民族的深深热爱。他的作品尖锐有力评击地评击了不合理的封建制度,被誉为彻底反对封建制度的第一声春雷。他的言语犀利,像尖刀一样直刺敌人的心脏。同时,鲁迅先生也对生活在这样社会的人们深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期望透过《呐喊》小说集的呐喊,唤醒麻木的灵魂,被压迫的人们,都来呐喊吧!都来反抗吧!
也许这就是鲁迅要告诉我们的吧,那个时候的中国人是愚昧的,那个时候的中国是黑暗的……
期望我们看到这些作品是能够有所感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