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所写的《苏菲的世界》是一本哲学启蒙书,她用深入浅出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哲学从古到今的发展历程,让人不自觉地跟随着去思考,去探讨一个个哲学问题,了解他们,走进他们的世界。
《苏菲的世界》用小说的形式,描述一位14岁少女在收到一连串神秘来信后,通过一位哲学老师,传授她哲学知识的故事,从而揭示了西方哲学史的发展过程。从苏格拉底的“最聪明的是明白自己无知的人”、柏拉图“回归灵魂世界的渴望”到“希望澄清我们观念的”亚里士多德,再从笛卡尔、史诺宾沙、洛克到黑格尔、马克思、弗洛伊德,苏菲从雅典到文艺复兴时期,再到我们这个时代,世界相谜团一样,一点一点在她眼前展开。
我原本以为哲学是一门不切实际的学问,枯燥、生涩难懂。因为现在的教育在哲学方面给人的感觉是“哲学”就应该是生涩的、非一般人可以理解的高深理论,所以以前我对哲学就是抱着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想法!但读了《苏菲的世界》以后才发现,其实我从来就不了解哲学。“一本关于哲学史的小说”,是《苏菲的世界》这本书的副标题,颇能点明该书的要点。这是一本小说,但也是一本系统地涵盖各种哲学思潮的速食大杂烩,在一本小说里,塞进整部西方哲学史,对追求速度的这一代而言,本身就极具魅力。随着小说人物,在哲学传统中,寻求书中谜团的解答,我越来越深入的了解了以前从不感兴趣的西方哲学史,了解了柏拉图以理性主义为特色,沉迷于永恒的形式,亚里士多德希望用感官亲身体验世界的决心……看过之后,我不仅仅是学到了一些东西,更重要的是心灵的震撼。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和主人公苏菲一起,在希腊时期,认识了苏格拉底,知道他在雅典广场上拉住行人的手要和他们讨论关于时间存在的形势和他存在的意义这之类的哲学问题,还有他的学生柏拉图是怎样构想乌托邦和唯心主义理论的;知道了中世纪初的伟大哲学家史诺宾沙是怎样将哲学和基督教义以及《圣经》的新约和旧约中所有观点结合起来的。在历史方面,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爱琴海孕育出的希腊文明是那么的令人惊叹,那里所有的思想都互相碰撞着,诡辩学派、唯心学派等诸多学派互相辩论。思想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欧洲也进入了中世纪,我了解到,那时候的人们开始把自己的思维与上帝联系起来,他们认为智慧包括大自然都来自上帝的创造,因而开始了极端的宗教狂热。那个时期人们对自己、对自然的看法和希腊时期截然不同,他们认为人本身是卑贱的,所有的热爱和敬仰都给了上帝和那些大主教、修道士们。然后,我们又来到了16世纪文艺复兴时的欧洲。这个时期,地理大发现把人所认识的疆域大大扩大,人们开始认识到上帝是不存在的。于是大批的学者开始回到唯物主义认知的方式上,重新研究希腊的文明,牛顿、伽利略、等一大批科学家发现越来越多的人类未知的东西。特别是人们了解到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并怀疑教会的权威时,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了自己、自然和上帝,对自己又重新树立了自信,这个时期,整个欧洲都沉醉在科学和探索精神中哲学,推动了科学的发展。
当我读完这本书后发现,哲学其实是最贴近现实生活的,记得自己小的时候,曾经仰望着天空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天空有尽头吗?大人们说没有,但是为什么没有呢?没有尽头的话,它是什么样的呢?如果有尽头,那么它的尽头又是什么?是一堵墙吗?如果是,那么墙后面又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可以到达那儿吗?假如可以,那么那个世界有尽头吗?如果有,那个世界的尽头又是什么?还是墙吗?如果是,墙后面又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无穷无尽的问题,我知道自己永远得不到答案,但是仍会去想,并且猜想着肯定有人跟我想过一样的问题。那有没有人在研究这些问题呢?如果有,是不是已经有人知道答案了。那时候,因为想不通这些问题,会觉得很烦恼,但仍忍不住想,而且经常怀疑自己是否想多了,是否在思考些无聊的问题,但是看完《苏菲的世界》之后,才渐渐明白,其实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哲学思考,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说哲学就在我们生活中。
千百年来,不管是什么时代、什么民族的人都在追寻着相同的问题,就类似是“我是谁”“世界从何而来”,正是因为人们的好奇心,才有了哲学。遗憾的是,我现在已经不再去思考小时候想的那些问题了,因为长大了,已经习惯了世界就是这样的,不再去思考有些事是什么、为什么、怎么会了。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渐渐接受了这个世界,并把这一切都当成了理所当然,我们的好奇心也就被压抑住了,从这个方面说,我对世界的好奇心已经比不上自己小的时候了。但是哲学家之所以与众不同,就是他们从不会习惯这个世界。对于他们来说,这个世界一直都存在一些不合理,甚至有些复杂难解、神秘莫测,他们就像是孩子一样打量着这个世界,所以他们才能提出那些深奥的问题,所以他们才能被人称为智者。
我也在反省自己,不再思考这类问题的我,是不是已经失去了好奇心,是不是要用一种新的眼光去打量这个世界,就算不能做到像孩童那样,起码也要做到遇事多想几个为什么。
哲学教授傅佩荣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哲学不是万灵丹,但从来不去留意,爱好智慧的重要与前人的心德,那么注定将会陷于心灵之封闭与终结”。这或许是这本书在世界各国广受欢迎的原因吧!哲学使我们醒悟,而这本书提供了一盏明灯,带领我们走进哲学,带领我们从困惑走向觉悟。
以前看小说的时候总是去看词藻的美丽,去追求那美丽感人的故事情节,可这本书从哲学的角度向我解释了世界和大自然的形成与发展,告诉人们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它在讲述哲学的同时,运用了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这不仅是一个哲学故事,更让我从中学到了主人公苏菲对事物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
《苏菲的世界》是智慧的世界,也是梦的世界。它唤醒了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和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好奇。掩卷思索,真实的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的去看这个世界了,不要总是觉得凡事都理所当然,这个世界什么东西的产生都有它的根源,都有他的道理,我们要抱着好奇的心去探索,去发掘,才不会固步自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