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提与地主的打赌
阿凡提路过一个村庄,听说当地又一个地主喜欢贪便宜,经常欺负穷人。阿凡提决定要惩治一下地主。于是,阿凡提叫了很多曾经被地主欺负过的穷人,来到地主家。 阿凡提对地主说:“我向空中扔 3 枚硬币,如果它们落地后全是正面朝上,我就给你 10 个铜板。如果它们全是反面朝上,我也给你 10 个铜板。但是,如果它们落地时其它情况,你得给我 5 个铜板。如何?” 地主听了阿凡提的话,想了想:三枚硬币落地,至少有量比枚硬币是一样的,另外一枚硬币可能与它们相同,也可能与它们不同,也就是 3 枚硬币出现完全相同和不完全相同的可能性是一样的。但我赢了得到 10 个铜板,输了才付 5 个铜板,划算。 想到这,地主开心地答应了阿凡提的打赌方案。 阿凡提扔了 200 次的硬币,可是地主并没有赢到钱,反而输了很多钱。亲爱的同学们,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其实,地主的推算是错误的。三枚硬币落地的情况,可能会出现 8 种情况,分别是: ( 1 )正正正 ( 2 )正正反 ( 3 )正反正 ( 4 )正反反 ( 5 )反正正 ( 6 )反正反 ( 7 )反反正 ( 8 )反反反 而出现完全相同的可能性有两种情况,而出现不完全相同的样式却有 6 种情况。 原来阿凡提是这样想的:只要扔的次数越多,阿凡提的赢得次数就越多,赢的次数基本接近,每扔 4 次就会赢 3 次。如果输了一次,付 10 个铜板,但赢了 3 次,得到 15 个铜板,这样就赚了 5 个铜板。如果扔的次数越多,阿凡提赢得的钱也就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