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羊的寓言故事
两只羊
两只羊正走在去卖场的路上。羊A知道,他们一旦被卖,生命的终点就是在冷冻厂的屠宰车间。但羊B并不知道他们的命运。两山之间的土路上,他们跟一群羊一起被赶向前去。
知道羊群走向死亡的羊A说:“我想,太阳从来没有这么暖过,天空从来没有这么晴朗过。”不知道羊群正在走向死亡的羊B说:“你疯了!天这么热,尘土这么多,这一身毛重得令我难受极了。在烈日下走太辛苦,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到目的地。”
羊A说:“山上的草鲜嫩多汁,天上没有一只鹰。”羊B说:“你的眼睛被什么蒙住了?天上有三只鹰在盘旋,随时有可能俯冲下来攻击我们。”
他们继续向前走,羊B走得磕磕碰碰。他说:“我感到很累。不知道还要走多远。”羊A的步子轻盈敏捷,他说:“我仍然在想,今天是我所知道的最奇妙的一天。我不觉得有多热,也没觉得灰尘很多,也不觉得沙粒和石头让我行走困难,让我一辈子这样在山路上走我也不会感到累、饿和渴。”
羊B生气地问:“你脑子怎么了?天这么热,尘土这么多,不如早点到卖场上去。我知道,如果我们被卖,就会被赶到车上,运到冷冻厂的屠宰车间。”但是,他好像在安慰自己,“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发生。我们羊是不会死的,那些认为会死的想法只是幻觉,你说是吗?”
正说着,他们走到位于一段锈迹斑斑的铁路旁边的卖场了。火车在那里等着,车厢里都是羊粪和牛粪。羊们被赶进火车车厢里。羊B靠在车厢壁上,对羊A说:“你说得对,山从来没那么绿,太阳从来没那么暖,我要快乐地在这车厢里待着,快乐地过生命的最后几天。”
羊A没有回答,他看到死亡正在迫近。他放弃斗争,静静躺在车厢一角。当车厢到达目的地时,屠宰工人们看到羊A静静躺在那里,以为他快死了,他们说:“我们不要死羊。”他们把羊A抬出来,放在铁路边。在工人们忙着把那些羊从车厢里转移到屠宰车间的时候,羊A恢复了力量,沿着铁路线跑离了冷冻厂,跑到另一条路上。他看到另一群羊,趁赶羊的人不注意,溜进那群羊里。
羊A这时感到累了,跟他的新同伴说:“太阳真热,阳光快要把我烤焦了。”他的新同伴奇怪地看他一眼,说:“我觉得太阳从来没有这么暖,草从来没有这么绿,天上没有一只鹰。”羊A心领神会,问道:“你们是去卖场,然后要被送到冷冻厂的屠宰车间?”
他的同伴问:“你怎么猜出来的?”
羊A回答:“我知道口令,我知道自己逃不脱,但我不知道该想山是绿油油的还是光秃秃的,不知道该说天上有鹰还是没有鹰。所以,在我有生之日,我将不再说话。我将不断地走在路上。”
真的如羊A所说,他一次又一次地逃离了冷冻厂,一次又一次地溜进去冷冻厂屠宰车间的羊群里。今天他还活着,如果你在羊群里看到他,根据他谦卑、慌乱的眼神就能把他认出来。
羊的结局
羊要到山顶去吃草,它往山上爬,爬呀爬呀,羊累了。
羊说:"我不怕累,山有多高我爬多高!"
羊又爬呀爬呀,羊很累了,羊说:"我不怕累,山有多高我爬多高!"
羊接着爬呀爬呀,羊非常累了,羊说:"我不怕累,山有多高我爬多高!"
羊终其一生来爬这座山,它一心只想着山顶芳美的鲜草,却忽略了在途中,也有一片片鲜草路过,而它视而不见。
当羊终于爬上了山顶,它看到了它的归宿:山顶,原来并没有草。
机会是要及时把握的,适当调整你的目标有时会更有效。
以羊替牛
古时候,人们每到一定的日子,都要在祠庙里举行一种祭祀仪式,以表示对神灵的虔诚、求得神灵的庇佑,这种祭祀仪式叫“祭钟”。每逢祭钟时,不是要杀一头牛,就是要杀一只羊,然后将牛的头或者羊的头用大木盘子盛放在祭神的供桌上,人们就站在供桌前祈祷。   有一天,齐国都城里来了一个人,他牵着一头牛从皇宫大殿前走过。这时,恰值齐宣王在大殿门口看见了,命人叫住那牵牛的人,便问道:“你打算把这头牛牵到那里去呢?”那人回答说:“我要牵去宰了用来祭钟。”
齐宣王听了后,看了看那头牛,然后说:“这头牛本来没有罪过呀,却要白白地去死,看着它那吓得颤颤抖抖、哆哆嗦嗦的样子,我真不忍心看了。把它放了吧!”   那个牵牛的人说:“大王您真慈悲,那就请您把祭钟这一仪式也废除了吧?”   “这怎么可以废除呢?”齐宣王严肃起来,接着说:“这样子吧,就用一只羊代替这头牛吧!”   这篇寓言故事告诉人们:杀牛和杀羊都是屠杀生命。对牛的怜悯与对羊的残忍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不能算是仁慈。齐宣王的以羊替牛只不过是骗人的把戏,可见他的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