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深人静时,寂寂无人处,总有一个声音在低语:桥是什么?它仅仅是一条放大的板凳吗?我知道这是不循分的心灵在叩问,是爱幻想的大脑在高速旋转。在这个多元的世界里,万物皆相似,在思考了半天后,潺潺的心灵之水送来了谜底:水也是桥。
水是思乡之桥,锦绣的昭君出嫁时,陪嫁的除了金银珠宝外,最不可缺的就是那香溪溪水,是那条长溪给了她落雁的收留貌和如水的柔情与坚毅。几回伴着月夜环佩空归,对着远方暗自落泪,远嫁的姑姑再也不能随侍女一起到溪边浣纱,梳洗那如云的长发,“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塞外没有亲似骨肉的香溪和亲如伙伴的侍女,她对着那瓶溪水暗自神伤,在溪水架成的思乡之桥上失神、落泪。
水是友情之桥,那潭深千尺的桃花潭水依旧如故吗?李白与汪伦的友情随之沉积至今,忘不了那仍依惜别的友人蜜意的目光和一份仅存心底而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默契,还有什么不快吗?举杯与朋友畅饮,对影成三人独酌,让人神伤,远在海角中断肠人的自饮让人心碎,这友情之桥让“国内存良知,海角若比邻”成为实际。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也有人为你祝福、祈祷,潭水依然如故,友情越积越深,一叶素笺为你寄去相思,一封飞鸿让我们永记潭水般深挚的友情。
水是爱情之桥,前生前世黛玉欠下宝玉那几滴琼浆化成他们今世的姻缘之桥,演绎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恰是这座桥造就了情侣情缘,让他们如水绕山、山护水般缠绵,轻蔑着世俗的眼光,走出天国的迷梦,到地狱里寻找自身的真家,他们不爱那南面的金山,西面的银山,东面的铜山,却偏爱北面的那座孤冷的北山,情愿用一生却厮守它的清冷与孤寂。
鹄立在这条我们似懂非懂,朦朦胧胧的桥上,感觉它似乎一部长长的、牵动心弦的史书,让我思考至深,感悟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