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里有一只猫和一条鱼。猫的外貌是黑白相间的,而鱼的头部是红色,身体是黄色,尾巴则是玄色的,鱼的头上还有像鲸鱼一样的小孔,十分锦绣。它们彼此之间是邻居,也长短常要好的朋友。
有一天,猫忽然跳到了桌子上,对着在鱼缸里的鱼说;“我们一起玩吧!”鱼高兴地跳出了水面,说:“好的!”但是,等猫一伸爪子,鱼便游上去故意让猫去抚摩它那湿湿的头,猫一遇到水,便收回了爪子,这样往返几回后,猫和鱼都发现了各自的弱点:猫不能下水,而鱼却离不开水。这样使它们很烦恼,猫便低下头,弯下身子想办法,而鱼则在水中游来游去,也在想办法。忽然,猫灵机一动,说;“我们可以一个用爪子在水里拍,而另一个在水里往返跳跃,就像乒乓球组合一样,我是乒乓球拍,你是乒乓球!”鱼听后连声叫好,然后,它们试了一番猫的办法后。果然可以,这样它们竟然玩了两个小时,那时天已经快黑了。
最后,猫离别了鱼,便开始了自己的夜间流动—捉老鼠,猫说;“每一只猫到夜间的时候一定要尽自己的责任去思索自己所作的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