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有许多对法官、强权者和财主的控告,狮王非常生气,他决定亲自去巡视自己的领地查访实情。
狮王走呀,走呀,忽然看见一个庄稼汉正在生火,准备烹煎刚钓起来的几条鱼。可怜的鱼眼看末日来临,全都在热锅上拼命地蹦来蹦去,做最后的垂死挣扎。
“你在干什么?你是什么人?”狮王朝庄稼汉张开血盆大口,怒气冲冲地问。
“威力无边的大王啊,”庄稼汉慌慌张张地答道,“我是在这里管理水族的首领,它们则是村长、里长,全是水族的居民。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恭候大王您的光临。”
狮王听了很高兴,语调也缓和了很多:“它们生活得怎么样?这里是不是富庶的地方?”
“大王啊!对它们来说这里不是一般的栖息地,简直就是天堂。为此,我们不断向上帝祈祷:愿狮王您万寿无疆!”
这时鱼儿还在锅里苦苦地挣扎着。“那你告诉我,”狮王说,“它们这样摇头摆尾是什么缘故?”
“啊,英明的大王!”庄稼汉回答:“它们是因为见到了您而高兴得跳起了舞。”
于是狮王体恤地舔舔庄稼汉的胸膛,并再次看了看鱼的跳舞,随即继续赶路。
寓言启示:
有些领导者在体察民情的时候只听取片面之言,根本就不能深入百姓,了解民间疾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