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是兽中之王,他统治着大片森林和江湖上的动物。有一天,他召开众兽首领大会,要求选出鱼类的父母官。按照规定,所有兽类都可以投票,结果狐狸得票最多。所以,狐狸就去上任了,显然,狐狸长得更加肥胖了。
狐狸有一个靠得住的朋友:一个头脑比较简单的乡下佬。他们两个商量出了一个小小的计策:当狐狸登堂审核判决的时候,它的朋友就在旁边引诱鱼儿上钩;接着,审判官和助手就一块儿坐下来喝茶分赃。
然而无赖们倒也可以逍遥法外。这些谣言传到了狮子大王的耳朵里,它怀疑那些个父母官并没有确确实实的秉公办事;所以就挑了一个休闲的日子,亲自出巡,暗访领地上的实情。
狮子大王沿着河岸行走。头脑简单的乡下佬已经搞了一大堆鲜鱼,生了一堆熊熊的火,他正为自己与狐狸准备着酒席哩!火上的鱼拼命往高处乱跳,瞧着就要丧命了,大家张嘴瞪眼地在那里挣扎。
“那里是谁?你在干什么?”愤怒的狮子吆喝道。
“大慈大悲的大王,”狐狸赶紧答道,狐狸赶紧答道,狐狸总是能急中生智,想出点诡计来应付的。“大慈大悲的大王,它是我这儿的主任秘书。它为人廉洁正直,深受大家的信任;这些是小鲁鱼,都是这小溪里的居民。我们大家今天是来欢迎我们的好大夫的,竟然没有料到你从这儿路过。”
“我的子民们满意吗?审判确实公平吗?”
“大慈大悲的大王,它们说简直是像在天堂里生活一样,它们唯一的愿望就是祝贺大王万寿无疆!”
可是锅里的鱼跳得更高了。
“它们干吗这样古怪地摇头摆尾呢?”
“啊!贤明的大王,”狐狸说道,“它们在跳舞哩——因为它们见到了它们所热爱的领袖,心里高兴得不得了呀!”
狮子高兴地看了看鱼的舞蹈,又满意地看了看狐狸,招呼它的随从转身远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