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上桥下
举步不前,没有勇气走过去,仅仅站在桥上,永远不会知道桥的那一头是什么。那次,一定是我的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候,我明白了每一个高考失利者的心情,那是一种对现实的失望,一种努力了12年却毫无收获的无助,是一种对未来的茫然。我没有哭,因为我知道那样无济于事,我为自己的过去而失落,对未来充满着担心。没有人能够永远的封闭自己,父亲跟我说。他为我找了一家补习学校。人们找尽好话来安慰我,什么这是难得的第二次机会,什么那所补习学校的老师比较好,什么明年机会更多,什么我仅仅只是填报志愿有些失误。所有的一切我都随口附和着,但是我的内心却告诉我自己,我是失败者。失败就是失败,无论找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来辩解。那天下着雨,我一个人慢慢的第一次走在去那家补习学校的路上,没有向往新生的冲动,而是像一个临死的士兵去请求医疗站的救助。来到了补习学校的街对面,要过一座天桥才能进入校门。走到桥中央,我定住了。前方的路面湿滑而冰冷,背后灰暗的天空衬托着这条漫漫小道,一切阴暗得像老天的嘲笑。站在桥上的我,突然间回想起过去努力的时光,想到母亲每天早晨天未亮就含辛茹苦的起来为我做早餐,又想到了同龄的同学们正在新的校园里意气风发的上课。想到这里,我忽然悲从中来,收了伞,任冰冷的雨点打在我的脸上。冷!皮肤告诉我,只有这样我才有一点点真切的感觉。我就那样呆呆的站在桥上,迷迷糊糊,看着前方,眼神毫无生气。直到第一滴泪水混着雨水滑落了下来,我再也忍不住,掉头拔腿跑回了家。我一直哭到深夜。父母很理解我,没有逼我去上学。我就这样在家里呆了两三天,没有和任何人交谈,而雨也就这样连连下了两三天。过后,我终于能够鼓起勇气再次去那所补习学校。那天的雨伴随着我的前进渐渐的变小了,直到我再次走到那座桥上,这场连续下了数天的雨终于结束了。天空重回到那熟悉的蓝色。走在桥上的我没有在桥上停留,我知道,再次折回去也无法改变一个失败者的事实。所以哪怕是一个失败者,还是要拿起最后的尊严走过去。直到下了那座天桥,我的心里忽然有了一种释然的感觉,我知道我克服了某些东西。我回头去看那座天桥,湛蓝的天空映衬着桥身,阳光像纱一样披在桥上,一种伟大的拱形身姿展示在我的面前。再看远处,一道令人沉醉的彩虹悬在远处走过的路,就像是这座天桥的投影。面对着美得让人我无法言喻的景象,霎那间,我笑了,那是从心底发出的笑。扭过头,我向前方走了出去,再没有了犹豫与悲伤。我知道我现在依然是一个失败者,我依然不知道我的未来是什么,但是不走过去又怎么会知道未来的路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呢?举步不前,仅仅站在桥上,永远不会知道走过去会是什么样![精要点评]这篇作文记录了“我”在高考失败后的一段心理历程,感情真实,内容充实,文笔细腻,十分感人。在立意上富有启发性。开头一段说“举步不前,没有勇气走过去,仅仅站在桥上,永远不会知道桥的那一头是什么”,相当耐人寻味。是啊,人生途中难免要遇到许许多多的桥,只有勇敢地走过去,才会看到桥的那一头有着亮丽的风景。在写法上有两点值得一提:一是紧扣话题“桥”来构思全文。这“桥”既是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天桥,也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战胜自我跨越失败的“心桥”。作者把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浓缩在“桥上桥下”,收到很好的艺术效果。二是情景交融。作者始终把眼中的景、心中的情糅合在一起,从“连续下了数天的雨”,到“一道令人沉醉的彩虹悬在远处走过的路”,把“我”的心理变化流程,生动形象地再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