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
“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常听人们说起这句话。
说得没错,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人们都希望自己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得到别人的尊重。于是在行为举止上便充分显示出自己的尊贵,而且对人也异常友好,使别人觉得这种人值得尊重。但是有些人却不是这样,他们在人前显示出自己怎样怎样好,却往往忽视了别人的感受。不懂的尊重别人的人,又怎么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呢?
人要有自尊,自信,自爱,才能真正做到尊重自己。一个人对自己如此尊重,自然也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这才是一个成功的人。
对于“尊重”,有些人把它理解为“客气”。在别人面前,对人家恭恭敬敬,说一些违心的话,但是等到一转身,却又跟旁人说三道四,诋毁别人。这样的尊重,要他何用?
从小到大,大人们只要发现我们有一点进步,例如第一次学习进步,第一次考试得一百分,第一次关心家人,等等,就会大加赞赏。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赞美与欣赏,如甘霖似雨露,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是我们充满了做人的自豪与快乐。既然我们的自尊经常受到他人的呵护与关爱,我们当然也有责任去关注他人的自尊,维护他人的尊严。无论是谁,尊重他人都是自尊的需要,也是自我完善的需要。
尊重他人就要把他人看成同自己一样需要自尊。每个人都要通过其他人的尊重、欣赏、鼓励、期望来感受自尊。尊重他人,就是关注他人的尊严,既要从欣赏、鼓励、期望等角度来善待对方,更要注意不要做有损他人的事情。真正做到尊重他人,就要善于站在对方的角度,感同身受,推己及人。尊重他人,首先要善于欣赏、接纳他人;其次,不做有损他人人格的事。
世界上最名贵的衣服,不是珍珠衫,不是雨衣霓裳,知耻是最美的服装。一个人如果懂得知耻,就会格外珍惜自己的自尊,就会主动爱护他人的尊严,把尊重自己与尊重他人结合起来,从而散发出高贵庄严的气质。
尊重自己是人生的一道底线,是人生的一个亮点,自尊无价。尊重他人是人生的一门学问,是人生的一片风景,尊人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