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敢于“亮剑”人生旅途,漫漫艰辛,我们要遇到很多难题。人生的意义也就是不断能超越自己,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尽力挖掘潜能,全力达到去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目标。惟有如此,我们的人生才会丰富多彩而充满意义。难题,应该说是一个哲学命题。所谓难题,是指比一般的问题要难解决些,没有真工夫是不能“手到擒来”坐享成功的。因此,要想解决难题,我们必须首先明白:在难题面前我们应坚持什么态度?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有那些?难题因领域不同,可分为许多种。而因解决难题的主体——人的不同,则更是五花八门、不计其数。数学家陈景润当年攻克——世界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如换成大导演陈凯歌,肯定没戏,因为他们所从事的专业完全不相干;所以不是你能解决的领域,就要量力而行,否则,在难题面前,你只会碰得头破血流,无功而返。而在难题面前,我们应该坚持锲而不舍、越挫越勇、不达目的不罢休敢于“亮剑的精神。古人“愚公移山”的故事已经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如果愚公和他的儿子们畏惧王屋山的险峻高大,他们就不能做到挖山不止,实现梦想;如果中国女排姑娘们,从心里上害怕强手,也就不会有五连冠的辉煌成就;如果薄熙来书记对黑社会“心慈手软”,重庆就不可能打黑打出艳阳天,营造出让老百姓拍手称颂的治安环境。无数事实证明,在难题面前,高手会凭借勇敢和智慧,不惧艰难险阻,让难题迎刃而解、溃不成军。而庸人面前,即或是小问题,也会让他们悲观失望、无所适从、束手无策。同时,在难题面前,我们还不能莽撞行事不讲科学。要学会太极拳的以静制动、以柔克刚。找到最佳解决难题的途径和方法。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碌,面对日军的强大,不是怨天尤人,而是敢于“亮剑”,从心理上和势头上压住敌人,从战术和战略上研究对手,制定符合实际的用兵之计谋,从而让他在双方交手中,屡战屡胜。“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叶帅的诗词至今读来,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感动。只要我们不畏惧难题,只要我们方法科学,只要我们发扬坚忍不拔登山顶的精神,人生的“珠峰”,定会让我们踩在脚下,无限美好的风光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