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理想,也许不是那么宏伟,也许不是那么感人,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一定会为之奋斗,若干年后我们也许会为自己的成功而欢呼,即使没有成功,但我们至少不会懊悔,因为我们努力过。
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不止,哪怕冒着牺牲的危险,他们也在所不惜。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因在朝堂上为李陵辩解了几句,惹怒了皇帝,便面临着一个困难的选择,死还是腐刑。在这个文人心中把名节看的很重的时代,没有人愿意被天下人耻笑,司马迁当然也不例外,但是想到父亲生前和他说的话,父亲深陷的眼睛里流出的两行泪也让他下定决心去完成父亲的嘱托,但是要完成的话,那只有那一条路了……太史公站了起来,“我想好了”……十几年后,太史公面对着眼前的史书,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喃喃地说道“父亲,我对得起您”…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又定格在南宋。这一天是金榜公布的日子,新晋进士张孝祥在知道自己考中了之后便写了一封奏章,要求昭雪岳飞。家人的哀求他不听,朋友的劝告他也不接受。当不知道第几个人来劝他时,他再也忍不住了,三问“我举进士为何”让他人无言以对。明知秦桧当政而不畏惧,这样的豪气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锋芒也不是每个人都敢显露。他为了心中的那个正义勇敢向前,哪怕风吹雨打,依旧不动摇。
这种信念并不是中国人独有的,高尔基曾塑造过一个名叫丹柯的英雄,他在人们畏惧不前的时候,掏出自己的燃烧的心脏,驱散光芒,人们在他的带领下穿过了黑暗的森林,到达了那片自由的土地。此刻,勇士丹柯倒下了,他没有死,他化作了星星在天空中指引着人们继续前行。
多少次的失败后我们才能收获成功,我不知道,但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向前。停在原地,那是等死,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己的信念已经动摇。理想的幼苗需要努力来浇灌,或许成长的过程会很慢,但总有一天,它会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如果它没有开花,那请不要气馁,因为它是一株参天大树,他需要更多的营养来成长。总有一天,它会证明自己的非凡。
请相信,梦想总会开花,非凡的梦想只有用加倍的努力才能成就,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