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的友人们:
我是名丑女孩,在别人的眼里像只“丑小鸭”。美女孩不愿来亲热我,男孩子也很少来濒临我,更谈不上来“观赏”我。为此,我也曾懊恼过、哀伤过、自大过,但我毫不能人所难,由于谁人不爱好“美”呢?若过火地哀求别人说出“你很美”那句违心的话,那切实是笨拙的。
小时候,我不感到自己生得“丑”,过得挺快乐;后来才发现别人都在异样地看待我、轻视我;在学校,同窗不愿与我同桌;在工厂,工会举行文艺上演不我。走在大巷上,异性们见了我不屑一顾,有时还不屑一顾;亲朋见了我评头品足,错误见了我指指导点,挚友见我了绕道而行……所有这些的起因只有一个:我长得“丑”。
我“丑”碍你什么啦?不吃你、不喝你、不穿你、不必你的,可你们为何这样鄙夷我、奢求我、讥笑我?我好难过!有多少个让人惊喜的日子,我都在泪水中渡过;有多少个让人浪漫的夜晚,我都在寂寞中度过。
有时候看着别人那迷人的雄姿,洒脱的风采,光荣的相貌,我好爱慕,总也去空想本人有朝一日变成一只“白天鹅”飞向蓝天。
有时候看到一个个同伴都各自领有一位白马王子于春花秋月卿卿我我的好甜蜜,便也去胡思乱想有个完善的意中人能奇观般呈现。
有时候看到英俊女孩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像副优美的艺术品,便也像东施那样去模拟。然而,无论我怎么去效仿、去假装、去祷告,都涓滴没能转变我这残暴而又无奈的事实。我仍然是我——一个丑女孩。“上帝呀!你太不公正了,为何不给我一副姣美的面貌呢?”
可后来,有位十分美丽的女孩,很伤感地对我说:“要是我能生得丑就好了,也让我过上几天宁静的日子。”起初我还认为她又说风凉话来嘲弄我,此后我才发明:但凡那些生成丽质的女孩,大都生活在风言风语之中,她们过得比凡人还要加倍的繁重,时时被无真个长短困扰着,有时还会有“红颜薄命”的危机。我庆幸:我生得“丑”。
从此,我就不再抱怨上苍的不公,学会了默默地与运气对抗。我便享受着这份难得的安静,微笑着去开垦自己的寂寞。每当烦恼袭来时,我就去看看书、抄抄诗、作作画、练练字、听听音乐、写写札记,终日使自己不停地繁忙着。百无聊赖时,我就出门逛逛,去吹吹天风、观观野景、听听鸟鸣。文学艺术不嫌我丑,它们,成了我的诤友。
既然是一条孱弱的小溪,就别想像苍海惊涛拍岸;既然是一棵无名的小草,就别想—像大树伟岸参天;既然是一只海洋行走的动物,就别想像雄鹰那样神气狂妄;既然性命只属于地平线,我就甘原平常。是慧星也要一闪,是昙花也要一现,是小雨也要把莽原变成绿洲,让燕子去弹唱明媚的春天。经由几年的苦心磨砺及苦心孤诣,小小的我终于有了一束微笑了,固然并非粲然。当我有篇文章在报刊上发表时,当我有多少幅字画作品在异地他乡展出并获奖时,我的心境那是何等的冲动、何等的舒服又是何等的甜美啊!在孤寂的生涯中,我终于找到了一份寄托,寻到了一缕慰藉,也找回了一空虚而又簇新的自我。在今天,我会说:“我丑,也自有我的风骚!”兴许丑女孩,真的不用叫苦。
当初我不再孤寂,悄悄地等候着——期待一个热情的男孩来叩响我爱的深闺,给我脸上增加一抹春天的欢颜;等待他为我筑起一座充斥爱的小屋,当我跋涉旅途疲乏时,就栖身进去,让他那暖和的抚平我这么褶的人生。我信任,丑女也有她的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