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泥人作文
小说《俗世奇人》里有一个泥人张,捏泥人相当厉害。今天,我也荣幸地当了一回“泥人徐”,体会到了捏泥人的乐趣。
一进青少年宫的大门,我就看到远处有一片五彩的“海洋”。走近一看,啊,原来是一件件精妙绝伦的陶瓷作品陈列在架子上。它们的颜色均匀亮丽,摸起来光滑圆润。“真漂亮!”我和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赞叹。
到了教室,只见课桌上摆满了五花八门的工具,有刀片,有钩子,还有许多我都说不上名儿。对了,还有一碗水呢。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硕大的泥球,泥球是灰褐色的,有一股泥土的清香。我惊讶地问:“难道我们要用这团泥来捏吗?”“那当然了,这可是陶泥,专门做陶瓷的!”老师回答,“如果泥干了,可以用点水沾湿,要保证泥的湿润。”
该动手了。“捏什么好呢?”我一边浏览着手中的教材,一边想着。“哈,就做一个小笔筒吧!”
开工!我挽起袖子,小心翼翼地从泥球上揪下一团泥,揉成一个球,用擀面杖把它擀成一个扁扁的圆形,没有半点凹凸不平。接下来就是做泥条。我揉啊揉,越揉越兴奋,越揉越心急。都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瞧吧,泥条被我揉得七开八裂,有的地方粗,有的地方细。既然已经“毁容”了,不如重新揉过。于是,我又重新揉了一条,但泥条还是一副丑丑的样子。我有点沉不住气了,一瞅旁边的同学,呀,他在用水固定泥!对啊,用水!我赶紧用水往陶泥上一抹,果然,陶泥固定住了,表面也变得均匀光滑。我再轻轻地拖住泥条,在已经做好的泥底上围了一圈,第一层就算完成了。接着是第二层、第三层……我把六根泥条依次粘在泥底盘上,一件妙不可言(也可能没那么好)的工艺品终于诞生了!
再接再厉,接着做个“苹果”吧!我做啊,做啊,一件件工艺品从我手中诞生了。我觉得自己好像成了一名陶艺大师,“粉丝”们还送了我一枚雅号——泥人徐……
我学会了捏乌龟
今天爸爸带我去工地玩,发现有许多泥巴,我就想捏个可爱的小乌龟。
首先我捏了个乌龟壳,用泥巴放放在秤上,用手转呀转转成一个圆形,然后使劲一甩就做成了一个乌龟壳。再用一根小棍子挤压龟壳做成花纹状。然后再用一个大泥巴做成乌龟的头,用四个小泥巴做成乌龟的腿。最后又用铁丝固定它的腿,插在龟壳里。就这样乌龟的四条腿就诞生了。
乌龟的尾巴是这样做成的。先要把泥巴做成一个细条形,再把它的前面按扁,然后用铁丝插在龟壳的后面,这样就做成了一个可爱的小乌龟。
当我把自己做的小乌龟让妈妈看时,妈妈直夸我做的逼真呢!我听了心里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