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快的暑期糊口就像一条流淌不息的小溪。这条“小溪”时时刻刻都在唱着欢欣愉悦的歌儿,其中,钓虾就长短常悦耳的一首。
这是个阳光明媚和礼拜二下战书,太阳公公笑眯眯地将他火辣竦的“金剑”洒向了大地。整个大地整理时变成了一个大火炉。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顶着烈日赶往钓虾场,首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卵形的虾塘,这个虾塘像一块碧绿的翡翠,一阵清风拂过,水面上立即出现了层层涟漪,美极了。虾场的大伯一见我们前来“登门拜访”,便笑脸可掬地忙开了,撑遮阳伞,分发饵料和网兜……同学们拿着虾竿端着小凳各自选定了一个最理想的位置坐了下来,宁静的虾塘整理时热闹起来了。
我拿着钓虾工具来到了我自己觉得收留易钓到虾的地方,坐下以后,我便开始“工作”起来。我把鸡心粒穿上虾钩,然后甩入水中,接下来便静心地等候虾儿的“光顾”,大约十五分钟左右,定在水面的浮漂上下跳动了几下,我的心出随着浮漂跳个不停,我用双手牢牢握住虾竿猛地一提,可是提了上来饵料已不见了,就连虾儿的影子也没看到。这“家伙”真桀黠。我重新穿上虾饵后将虾钩甩入水中。过了一会儿,浮标又跳动了几下,这次我没有急于提竿,这时浮标猛地沉入了水中,我见时机已成熟便猛的提杆,可是谁会料到虾儿用了一招“金蝉脱壳”逃走了,这次气得我想扔下虾竿不钓了。恰好老师走了过来对我们说:“孩子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耐心。这虾儿咬钩可‘刁钻’呢!它先是拖着饵料在是中‘闲逛’,等它拖到安全的地方时,才会‘品尝’起来,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心浮气躁”。
我听了老师传播的“秘诀”之后,我又甩下了虾钩。过了一会虾儿上钩了。我慢慢地把正狗急跳墙的虾儿放入网中,初战“告捷”后,我又将钩甩入水中,等待下一个来犯之“敌”……
不知不觉便日近中天,我们各提着“战利品”凯旋而归这件看似极为简朴的小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耐心和毅力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基石”,否则将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