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一次
风扬起泛黄的书页,重现垓下之别;墨香熏黑了纸页,熏不去历史的沧桑;虞姬泪袭卷霸王心,霸王何苦一曲离别…“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如此一曲离别。
奈何一生心血倾灌,不过剑起,人亡,命终。只因无颜面见江东父老,故锻造殷红剑,霸王叹息止。“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不尽愁苦,如何倾。
假若再来一次霸王还会如此吗?我想:不会了。“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是啊,如若霸王择另路,定可东山再起,何须拱手让江山于刘邦尔等。
多者为“霸王自负”,刚愎自用。霸王自大目中无人,不顾及他人感受、不善取他人意见;再者霸王优柔寡断,做事缺乏主见,同时固执己见,弃江东父老任人宰割。也便造就垓下之别。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霸王亦有不足,但却不可否认霸王的骁勇善战、英勇无畏;不可否认巨鹿中霸王以一当十的气魄;不可否认霸王“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豪迈!楚汉相争,离别曲。战甲里藏不住累累伤痕,绝唱‘垓下’。
假若再来一次……却终没有假若。
“盖世英雄力拔山,岂知天意主西关。范增可用非能用,徒叹身亡顷刻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