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中,这是一个少数民族的部落。
周末的早晨,小月一大早就醒来了,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已经有三天没有见到住在隔壁的邻居——张大娘了。想到这,小月有点放心不下,赶快来到了老大娘的家。
老大外家的防门虚掩着,一进大门,只见大娘躺在床上,还在睡觉。小月环顾了一下周围,桌子上有许多的脏衣服没有洗,于是,她便静静地把衣服抱起来,装在一个木桶里,出了大娘的家。她要到小溪边把这些衣服给洗了。
来到小溪旁,她拿起一件衬衫洗了起来,她洗了一件又一件,小小年纪的她,洗得是那样的吃力。水哗啦哗啦地流淌着,溪水声伴跟着衣槌的敲打声,奏出一首首欢乐的乐曲。
所有的衣服终于洗完了,小月的脸颊和双手都冻得通红,但她的心里却很兴奋。
小月提着桶走在湿淋淋的石板路上,她想起了许多的事情。她很同情这位老大娘。老大娘已经将近73了,她有两个孩子。一个已经嫁到很远的地方去了,另一个去了南方打工。因此,他一年也只能回来一次。多亏了村里的人常常细心的照护她。
到了老大娘的家时,已经是中午了,小月开始晒衣服。这时候,小月手中的木桶掉到了地上,把正在熟睡的老大娘给吵醒了,她看到面前的着一幕,心里立即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她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拄着拐杖站了起来。她走到小月眼前,激动地说:“你固然不是我的亲人,却比我的情人还要亲啊!”
小月微微一笑,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有什么事情,我一定会尽全力匡助的。”
两个人开心地笑了,露出了灿烂的笑脸。一缕阳光透进小屋,房子里特别暖和,多么夸姣的一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