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读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读一切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记得小时候,晚上总喜欢让妈妈坐在我床边,讲睡前故事。时常被又冷又饿的卖火柴小女孩的故事,而悲哀。希望有朝一日,卖火柴的小女孩可以到我家来,给她一个温暖的家。《一千零一夜》有时我会幻想着和森林里的动物一起狂欢。童话为我展现出一个五彩的梦幻世界,教给了我什么是真、善,什么是假、丑、恶。书,教给我人生宝贵的一课。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可以让我在书中的人物里,了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感受到自己从未有过的感觉。
中国古文博大情圣,源远流长。“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其中凝聚了诗人晏殊多少辛酸难言?他的孤独寂寞有谁能排解安慰?“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流。”抚今追昔,沦为阶下囚的李煜有着怎样的痛心追悔?“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诗圣”杜甫年迈多病、感时伤世和寄寓异乡的悲苦,都请寂寥的秋景代言;“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一夜风狂雨骤,明朝醒来,叶更绿,花却凋残。事物的变化,总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书,让我触摸到了华夏文化古老的底蕴。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读我国由古至今的四大名着:读《三国演义》诸葛亮、曹操、刘备、周瑜……在兵马交战中上演着一个又一个的精彩故事,体会古代英雄人物的聪明才智。读《西游记》孙悟空七十二变神通广大的本领令人向往,猪八戒贪吃,沙僧老实、厚道的形象也使人记在脑海里。读《水浒传》一百零八将个个勇猛无敌,讲义气,让人看后不禁连连叫好。读《红楼梦》则是品位人生百味,感受人生喜哀。
“天圆地方,大国泱泱,甲乙丙丁,周吴郑王,面对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我总是感叹:“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当你亲身走进书的海洋,找到书中的乐趣时,相信你一定会又感人而发:“好一个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