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自称老顽童,我就是小顽童。在这个以玩为乐的家庭里,妈妈也不能免俗,尽管她还像小龙女一样年轻美貌,也被我和爸爸送一江湖雅号“老顽婆”。我们的宗旨是:玩出花样,玩出精彩,玩出水平,玩出心跳。
今天是个秋高气爽人心也爽、万里无云十万里也无云的好天气,爸爸仰观天象若干分钟,忽然大声嚷嚷:“今天我们去五朵山玩一遭儿吧!”“愿意”。“愿意”。真是振臂一呼,应声两个。小顽童和老顽婆兴奋得简直要把爸爸举起来。如此英明、深受群众拥戴的决定,除了老顽童平常人很难做出。
我们换上旅游鞋,戴上遮阳帽,背上旅行包,装上纯净水、干粮、钓鱼竿、不锈钢炒锅,乘客车来到南召县五朵山风景区。
真是不来不知道,世界真奇妙。离我们这么近的地方竟也有观光胜地。在我的印象里似乎只有张家界、九龙沟、长江三峡、五岳名山是人们旅游的好去处。
这里的风光可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清幽。满山绿树看着清,潮湿空气嗅着清,空谷万籁听着清,仿佛纤尘不染,可以随时“羽化而成仙”。她的幽不是空无人烟的死寂,也不是夜深人静的肃穆,而是在幽静幽雅幽娴中透出幽趣的幽。老顽童禁不住“诗”兴大发,口占一绝:“五朵山景美如画,景美如画谁在画?前后左右反复问,不知谁敢应上话?”吟完之后目视远方,一副深深陶醉的样子。我敢说这“一绝”一定是“绝无仅有”的“绝”。
老顽童自己“大发”还不算,还逼着我也“发”。我绝没有老顽童那么深古文造诣,我只会胡诌两句现代诗,看他兴致这么高,我只好勉强敷衍塞责:“或许有清风吹来,撩起你的绿衣;或许有月光射来,洞察你的静谧;或许有雷电袭来,锻炼你的坚毅;更多的,会有无数人们奔来,睁大好奇的双眼,寻访你的美丽。五朵山,清幽的五朵山,请容纳我们这些喧闹的孩子,住在这里,永不回去……”我的诗还没做完,就被自己的激情感染得坐在了地上。老顽婆睁大眼睛望着我,足足有三分钟,皱了皱眉头,问我:“你真不回去?”最好玩儿的主意总是爸爸出,要不怎么叫老顽童呢。
他有这样一套独特的旅游理论:人多的地方是看不到美景的,真正的美景全部“养在深闺人未识”,需要“曲径寻幽”。所以我们不按人工修好的道路登山,专捡偏僻幽静的小路披荆斩棘奋勇攀登。沿途所见景色果然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