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观察日记
(一) 9月23日
这周老师的观察日记是泡豆子。
昨天一回家,我就到厨房,抓了三大把黄豆放在了一个透明的玻璃盆里,我接着往里放了比黄豆高出一倍的水。然后我就去造作业了,想过一会儿再来看它们的变化。
没泡之前,黄豆是土黄色的,圆圆的,硬硬的,像一颗颗小金豆子。泡了一个小时后,豆子就有了变化,变大了一些,外皮变得皱皱巴巴的,我捏了一下,豆子变软了。
本日早上我来看豆子,哇!吓了我一跳,变化可真大呀!盆里的水都被豆子吸走了,现在的豆子变得比以前大了两倍,从以前的圆形变成了卵形,颜色也变成了浅黄色,异常丰满,像一个个可爱的胖娃娃一样。
我又给它们加了一些水,看看明天会有什么变化吧。
(二) 9月24日
本日一大早,我就跑到厨房里想看看我的黄豆又有了什么变化。我一看,咦!黄豆怎么没有什么变化呀?仍是昨天的样子。我有点儿失望。顺手捞了几个一看,豆子在那层半透明的薄皮里面长出了一个个尖尖的小牙,不仔细看的话还真看不出来耶。我一下子就变得开心了!
我觉得它明天就该发芽了,我好期待呀!
(三) 9月26日
我的黄豆已经泡了整整三天了,为什么还不发芽呢?急死我了!
我赶紧上网查资料,有人说黄豆不发芽是由于长期泡在水里,不透气造成的。我马上去把黄豆盆里多余的水倒掉,然后给黄豆宝宝们盖上一块湿毛巾,这样既可以保持潮湿,还可以透气。
不知道这个方法到底行不行呢?
(四) 9月27日
发芽了!发芽了!我的大黄豆们都发芽了!
我的黄豆宝宝们本日终于发芽了!一个个尖尖的、黄色的嫩芽冲破了它们的外衣,争先恐后地探出头来。黄豆的嫩芽上面粗,下面细,曲曲折折的,有的嫩芽像小姑娘梳的马尾辫,有的像小猪的尾巴绕成一圈......
本日,我总结出:泡黄豆时,不能老是把黄豆泡在水里,原来黄豆发芽也是需要空气的!
(五) 10月1日
到本日为止,黄豆已经泡了一周的时间了。现在的黄芽菜很长了,我拿尺子来量,一般的都有6、7厘米长,最长的达到了11厘米。我发现在这些黄芽菜的上面长了许多白白嫩嫩的小须子,这些小须子大概有1厘米多长,这些是什么呀?忽然,我恍然大悟,它们是根呀!原来黄豆发的不是芽,而是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