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回奶奶家,又见了奶奶。奶奶大病初愈,牙快掉光了,眼睛不甚有神,可做起事来,依旧是原先严谨的样子。
爷爷过世早,奶奶从20多岁开始守寡,拉扯大四个孩子。奶奶一辈子糊口在这城中村,见识不广,平日里性格守旧而顽固,爱认死理,对谁也少好话。她做事一向独中断专行、自认为是,很少顾及子女们的感触感染,从不溺爱儿孙们,只是对我稍有例外。奶奶是过来人,她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自以为节俭糊口习惯,和为人、处事的方式,别人难以改变。
儿孙们对他畏大于敬,唯遵命是从,也不敢提醒她的做法准确与否,所以一向以为她是我们一家的 老佛爷 大家长。就像古代对子女一切事务皆包办、皆独中断的封建式家长。
殊不知,她的内心也有自己独特的对子女爱护的方式。母亲说,我小时候,奶奶说我的嘴小,她买回比大姆指甲盖稍大的小勺喂我吃饭,这也许是造成我胃口小,身体瘦弱的原因。
这次回去,爸爸怕累着奶奶,不让奶奶预备饭,我和爸爸晚上吃饭后回家。越日早晨奶奶预备了简朴的早餐,中午爸爸又叫我出去吃。我告诉过奶奶,不必为我做饭了。可是中午吃完饭后回去,她早已做好了一大锅焖面,往一个大盆里舀,让我带回家吃。我看她已把那小盆里填得满满当当,再装不下一些了,又开始从锅里挑出菜不停地往盆里夹,我站在旁边看着、等着,奶奶不停地夹呀夹,我终于忍不住劝她一句 奶奶,够了,不要夹了! 可奶奶仿佛什么也没听到似的,仍固执地往里夹菜,一切在无声地进行,恨不得把锅里的菜全部挑选出来夹进去似的,她一边低沉而又不无坚定地说: 我不吃它,你去吃吧。
这恐怕是我听过的,她说的最有人情味的一句话了。
此时,我才明白,奶奶不是不爱我们,而是在用她自认为爱的方式在无声地匡助我们,她没有呀,咬不动菜,但她专门从菜市场挑选出来好菜,并做成焖面,要给我们带上。
一些菜在我们眼中微不足道,但她却要从一丝一毫看似平凡无奇的小事中去爱我们,从任何不被察觉的地方关注我们,这就是奶奶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