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发现优秀作文
听说蚯蚓有再生的功能,我听了真是半信半疑,为了弄清晰谜底,我做了个实验。
我让爸爸帮忙,先捉了一条又肥又大的蚯蚓。这条蚯蚓大概有9厘米,它的尾巴比较大,头是尖尖的略小一点,还会一伸一缩的,身体是青绿色的,有许多环节组成。蚯蚓的爬步履作十分有趣,它要先用嘴吸住地面,把头先固定住,身子往前一弓,尾部一缩,整个身体就向前移动了一些。假如你按住它的头部,阻止它向前移动,你会惊疑地发现蚯蚓居然朝尾部方向也可以走动,真是太有趣了!
观察的差不多了,我让爸爸帮忙,用小刀把蚯蚓分成了两节,只见蚯蚓被切开的地方,流出了一些黄色的粘液,接着翻腾了两下就不动了。看吧,果然是骗人的,都切成两半了怎么还可能活过来。合法我和爸爸讨论的时候,蚯蚓竟然又动了起来,并且由原来的一条,变成了两条。天呀!真是太神奇了。
这时,我心里又产生了其它的疑问,假如把蚯蚓分成三节,或者四节呢?它还会活过来么?为了彻底弄明白,我又抓来两条蚯蚓,把一条切成三节,一条切成四节,然后用A,B两个收留器,里面装上湿润的泥土,分别养起来。两个礼拜后,挖出蚯蚓,我发现两个收留器里的蚯蚓都变成了两条。
为什么把蚯蚓切成两段它能长成两条蚯蚓,切成三段、四段仍是长成两条蚯蚓呢?我问了爸爸,又在网上、书上查找了良多资料才知道,原来蚯蚓和壁虎一样,身体中有再生器官,它的再生器官在一起不分离,有九节到十五节,这种器官能使蚯蚓在被分解后再生,缺少头的一节的切面上,会长出一个新的头来,缺少尾巴的一节的切面上会长出一条新的尾巴,这样一条蚯蚓就变成了两条,甚至是三条蚯蚓。只是蚯蚓的两头再生能力更强,中间再生能力较弱,所以变成两条的几率会更大些。
天哪,这真的是太神奇了!假如人类也有再生器官那该有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