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蜗牛
蜗牛,想必大家都知道吧。别看它爬起来慢吞吞的,做事不利索,可有时它也很“厉害”的。不信,就让我说一件奇怪的事给你们听。
爸爸在园子里种了很多菜,有青菜、萝卜、大白菜„„接连几天,我去拔菜时,发现青菜叶子上有洞,好象被谁吸过汁一样。我仔细地翻了翻种着的青菜,没发现有虫子的痕迹。这到底是谁在搞“破坏”呢?我百思不得其解。碰巧那天阴天,我又去拔菜了。我发现青菜上有一只蜗牛,正用小触角碰碰这,触触那。难道罪魁祸首是蜗牛?可我还没听见过蜗牛喜欢吃蔬菜。这件事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马上上网查找蜗牛的资料。蜗牛背上有壳,喜欢在潮湿的地方生活。它们有的喜欢吃荤,有的喜欢吃素,树叶、枯叶、野菜都是素食蜗牛喜爱的食物。可蜗牛它又没有牙齿,它靠什么吃食物呢?这可不用我们着急,蜗牛自有办法。它有一样秘密武器——唾液。它的唾液如同浓度 4%的硫酸溶液,能把猎物的外壳腐蚀软化,然后轻而易举地用齿舌在其硬壳上打一个洞,从中吸食猎物的血肉之躯。怎么样,很厉害吧!不过,别看它平时吃得津津有味,实际上它的嘴巴根本就品尝不出任何味道。但也不用替它担心,它有办法知道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因为它有一对小触角,在小触角的基部长有感受味觉的细胞。难怪它会不停地用小触角碰碰这,触触那,原来是在尝东西的味道呢!
这该死的蜗牛,我一定要把它消灭掉。第二天放学后,我带着弟弟去捉蜗牛。奇怪,菜地里的蜗牛不见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又一次去网上查找资料,知道了蜗牛一般是白天休息,晚上出来活动。凉爽的秋季,是蜗牛最会搞破坏的时期,这一阶段,它大吃特吃,吸收好多营养,把自己养得壮壮的。等到冬天北风吹、大雪飘的时候,它就缩在房子里,关紧房门,呼呼地睡大觉了。直到来年的春天,它才会醒来。
喔,原来是这样的。那天晚上,我缠着爸爸带我和弟弟去捉蜗牛。爸爸拗不过我。只好带着手电、带着我和弟弟去捉蜗牛。说起来,蜗牛也挺胆小的,我们的手电一照到它,它就不会动了,只好乖乖地“束手就擒”。经过几个晚上的奋战,菜地里的蜗牛越来越少了,菜叶上的小洞也越来越少了。
同学们,你们可别小看蜗牛喔,别看它爬得慢,脾气好,它可是个“小吸吸鬼”,你们千万不要上它的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