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电
经过了一次次的工业革命,人类的创造力、生产力不断提升,尤其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它使电力广泛使用,意义巨大。 电的发现是1786年,意大利科学家伽伐尼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发现,放在两块不同金属之间的蛙腿会发生痉挛现象,他认为这是一种生物电现象,1791年伏特得知这一发现,引起了极大的兴趣,作了一系列实验。1793年伏特发表一篇论文,总结了自己的实验。后来,伏特通过进一步的实验研究,终于发现两片不同金属不用动物体也可以有电产生,并据此发明了电池,伏特高兴得称它为人造发电器。伏特电池的发明,使得科学家可以用比较大的持续电流来进行各种电学研究,促使电学研究有了一个巨大的进展。 电现在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这也就激起蓄电、输电等工业的兴起。
我阅读的书叫《科学大众》。 由于卢驭龙在中国达人秀的表现让人记住了他,更让人了解了特斯拉线圈和它的发明者交流电之父。 无数的电光、电弧在人的周围跳动、闪烁,曾经人们一度把电说成雷神发怒,对它十分畏惧,而现在它像只温顺的小猫,在人们周围,闪烁它独特的光辉,那么的美丽,吸引人,好像要摄去人们的心魄, 许许多多的人模仿着,都忘了它的初衷,它不是用来观赏的,远距离无线输电才是它被创造的目的。 电力的大量需求让人们展开奇思妙想来发电,如太阳能、地热、水力、风力等。
下面我来介绍一个奇思妙想: 如果有过放风筝的经验,你就会知道风筝在高空中能平稳有力地飘飞,这是因为高空往往出氏空的风力要强得多。受风筝启发,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可以寻孚在高空的气囊式风力发电机。命气班愚浮收放方便美国研究人员开发的高空风力发电机名为“阿尔托罗斯”。这个发电机的外观很像是飞机机翼下的涡轮发动机,只不过前者产生能量,而后者消耗能量。虽然没有动力,但“阿尔托罗斯”依然能悬浮在空中,因为它是一款充气式发电机。
发电机的外层是圆筒状的气囊,充满了密度比空气轻得多的氦气,这使得它可以自由悬浮在空中。因此,这款发电机也被称为气囊发电机。有人担心气囊发电机会影响航空安全,其实这种担忧是多虑了。它只要不是离机场特别近,就不会影响飞机飞行。它的悬浮高度可以在50一3 000米的范围内调节,在机场附近可以安装得低一些。气囊发电机的发电部件和地面风力发电机没有两样,主要是一个装有数个叶片的涡轮。当高空狂风“呼呼”地推着涡轮转动时,电力就产生了。有一根细长的电线与发电机相连,电力顺着电线传输到地面。 蓄电我就不多说了。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静电,在夜晚,绒绒的毛毯与毛衣相摩擦,一个个电弧就好像特斯拉线圈放出的小精灵。不过,它实在调皮,当你想抚摸它时它会用恶魔的叉子刺痛你的手。静电通常我们在冬天都会遇到,特别是碰金属门把时。人虽说是导体但服饰大多不导电,它们积蓄了许多的静电,传导到人的表面,当人触碰金属时,就会有电荷通过指尖放电,让你全身一麻,针扎般疼,吓人一跳。 由此可见,电是多么神奇,它不仅在电器里,还随时伴在我们身边,它不仅运用广泛,还可以表现美丽的“舞蹈”……足以配上神奇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