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静电现象
“叮铃铃”上课的铃声打响了,方老师走进了教室,她刚走进教室,就对我们说:“同学们,今天,让我们来做一个静电实验吧!”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好啊!”于是,一次有趣的实验开始了。
方老师先给每组发了一支圆珠笔和一些餐巾纸碎纸片,然后就开始了。
我们先将圆珠笔在头发上磨擦许多下然后小心翼翼的将圆珠笔放在餐巾纸纸片上,哇!真神奇啊!餐巾纸被吸起来了。这时,有一位同学提问:“是不是所有的物体都能吸起餐巾纸的碎纸片呢?”于是,我们便开始了新一轮的试验,这次我们用的是尺子,和上次一样,尺子依然吸起了餐巾纸碎片纸。事实证明,静电存在于任何物体中。
接下来,方老师给我们讲述了静电的道理。原来,静电是由于物体和物体之间相互接触摩擦而产生的,再具体一些就是一个带正电一个带负电,正负电荷相吸就是刚开始的现象,相吸后正负电荷中就不带电了,这就形成了静电。
其实,这样的静电现象还有很多,比如:晚上脱衣服睡觉时,黑暗中常听到噼啪的声响,而且伴有蓝光,见面握手时,手指刚一接触到对方,会突然感到指尖针刺般刺痛;早上起来梳头时,头发会经常“飘”起来,越理越乱。
这节课真是既有趣又有意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