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同读一本书
昨天晚上,我和妈妈一起读了《喜乐与我》这本书。
开始的时候,妈妈说:“我们怎么读才有趣呢?”妈妈又说:“不然我们分角色来读吧!”我说:“好吧,不然我们两个你读一自然段,我读一自然段,对话的时候,我们再分读。”妈妈说:“好吧,大人说话时我读,小孩说话时由你来读。”就这样,我们很有感情的把《喜乐与我》这本书的第一章读完了。我觉得这样读书真有趣!
读一本书需要多久,我想不出一个合理的答案。从表面上说,一本书需要多久能够读完,需要看书的大小,页数和深奥程度。所以在问这个问题之前,基本上都要告诉别人,是怎样的一本书。
每个人的阅读的速度也是不大相同的,两个人看同一本书的时候也是有分,读的快的和读得慢的人。就像我小的时候,向别人借漫画书,人家规定了什么时候还,你就得那个时候还回去。可万一你没有借着,人家又着急要,不肯再借人,你就得和那个借到书的人商量商量,看能不能在一起合看。要是熟悉的人,也好说话,会注意你是不是已经看完了,再翻过页去。可要是一个不大熟悉的人,你也只是好说:“你看完了就翻页吧,我跟的上。”其实未必跟得上,但是又不好再麻烦人家,只能这么说。每当那个人读得比我慢的时候,心里总是很着急,但是又说不出来。可要是碰到有人读得比我快的时候,就读不下去,可也不好走,只好站在那里硬看。
自那以后,我就再也不怎么与人合看一本书,总觉得太麻烦。不过,这种体验多了,也让我知道很多人读同一本书,注意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就像看漫画书一样,甚至记住了台词也不大相同,可能连笑点都不一样。这也不难说,为什么总有人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当你知道别人眼里的哈姆雷特,是什么样子的时候,可能自己也会去思考,是不是有那个道理。这个时候你就很有可能再去翻开那一本书,去体会其中的意味。那么就一只一本书来说,你真的是读完了吗?
很多书都要一读再读,常常听人家说,三读《红楼梦》,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觉。这还不是听了别人的思考,而是自己去愿意读的,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把一本书的内容看完,真的很快,有时候一本厚厚的文学名著,看完也许只需要四个小时,但是,这四个小时,你也许根本就没有读懂,可能理解的也只是一星半点,而当你费心,用更多的力气,去把它读懂的时候,却又不止是四个小时。当然也有费不到四个小时的书,那样的书,很容易就阅读完,读懂也不是什么难事,而且读起来轻松愉快,可读完之后,大概也能讲出个什么,可结果上却发现,收获并不大。
读完一本书需要多久,真的没有什么答案。我觉得读书就跟活着一样,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但是总是有一些意义存在,里面的故事,有的实在没什么话说,有的却可以一读再读,甚至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并且,人伟大的精神变成书中写下了道理,流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