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读后感
“爱是什么?”我带着这个令人深思的问题,看完了九月一日的《开学第一课》。
第一个主题班会回答我们“爱是分享”。一个人只要懂得与别人分享自己的一点点爱,就会得到更多的爱。
第二个主题班会告诉我们“爱是力量”。南方的雪灾,五一二中国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台湾“莫拉克”台风这些号消息与坏消息都告诉了我们,爱的力量是无限大的,它能让南方的雪灾,寒冬化春;能让汶川的八级大地震变成纸老虎;能在北京奥运会锦上添花;能让台湾“莫拉克”台风化为春风
第三个主题班会给我们的答案是“爱是承担”。一开始,班长蒋依依给我们介绍里一位新朋友——马鹏飞。马鹏飞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即将十四岁的男生,虽然和我年纪一般大,但是他那乐观的精神,积极向上的心态和那对生命的渴望,实在令我敬佩:在他出生才八个月大的时侯,父母双亲就离开了人世,他与年过花甲的奶奶相依为命。因为家里不富裕,所以他们天天省吃俭用。但是在小鹏飞四岁那年无情的老天爷,让他的奶奶不幸的患上了糖尿病。
因为病痛折磨,奶奶提前下岗了,每个月只有两百元的补助金,奶奶为了省些钱小鹏飞过上吃饱穿暖的日子,连十几元治糖尿病的药也不吃了。但是在一年后,也就是小鹏飞五岁那年,因为长期不用药,而导致失去了双眼,再也不能去照顾才刚满五岁的小鹏飞了。在失明后的一段期间,鹏飞的奶奶经常是唉声叹气,怨天怨地的。小鹏飞也是天天闷闷不乐的,但是他似乎明白了什么。
直到不久后的一天,小鹏飞说了一句让鹏飞奶奶永远不会忘记的话:“奶奶,不要再哭了。以后,我就是你的大树,你可以在树荫下遮阴,乘凉。你看不见了,不要紧,以后我来做饭!”小鹏飞的语气十分坚定。这电视中的镜头使我的心颤抖起来,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就因此鹏飞的奶奶在现场十分激动的说:“在这九年的岁月里,我体会到了鹏飞不仅仅是我的孙子,还是我的儿子。她承担起了这个家!”
第四个主题班会让我们知道“爱是荣耀”。有一名挥旗手对我们说:“我的父亲曾对我说过;你挥旗时,人们对你尊敬,不是因为你伟大,也不是因为你令人自豪,而是因为你手中的那面五星红旗,你手中的那份荣耀。”还有杨利伟——这位航天英雄也说过:“在许多华人,外国人面前,他们敬爱我,拥戴我,不仅仅是因为我是中国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还因为我代表了中国人民的荣耀。”
现在你们知道爱是什么了吗?对了。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我还悟出了爱是无私的,爱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