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科学》读后感
自小,科学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神秘的世界,是《我们爱科学》带我渐渐走进了科学。《我们爱科学》生动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叙述,让我在趣味性的阅读中慢慢地了解了科学。天文、地理、生物、数学无不包括其中。
可以说我百分之五十的科学知识来自于对它的阅读,它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科学家们的执着、探索者的坚持,成百上千次的失败、同行的讥讽反对都击不倒他们的意志。列文虎克发明显微镜时曾废了满屋子的镜片,一旦精准度、透明度有一点偏差,他就会不满意地将镜片扔掉,再重新换一片,最后,他终于从自己制造的显微镜中看到了“跳舞的微小生命”,开启了生物界的微观大门。化学家巴斯德为了帮助酒发酸的造酒商,凭借自己的执着,终于发现了捣乱的细菌,像牛顿创立经典力学一样,巴斯德也开辟了一个新的科学领域——微生物领域;接着,他又发明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巴氏消毒法”;他还发现了寄生在蚕身上的微生物,挽救了法国全国的养蚕业;他发现了羊炭疽杆菌并治好了羊炭疽病,挽回了2000万法郎的损失;但当他提出传染病是由细菌引起的时,却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甚至有人要和他决斗,巴斯德却说:“我死并不足惜,可是我要寻找防治狂犬病的办法”,最后,他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这项研究。
研究胃炎的那位科学家也同样值得敬佩,他为了证明胃炎是病菌引起的,甚至将它们喝了下去,差一点儿丧命,他死后十年,人们才认同了他的观点……正是因为这些科学家的努力,人们才对科学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才有了战胜疾病、用科学为人类造福的基础和前题。同样,这本书还讲述了许多关于环保低碳的发明、方法以及活动。哪些植物对人们的身体有益、吸收甲醛?哪些生活中的习惯能够为低碳环保尽一份力?新能源的发现、利用以及对其未来的展望等常常引起我的兴趣及对环保的重视。
常常觉得历史离我们很遥远,《我们爱科学》却经常以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引出一段历史,让我感到原来历史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生活中。比如以今天看到的面条引出5000年前人们的食品、储存食品的方法;以一条现代的短裙引出古人的着装打扮;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解远古人类聚落的生活、生老病死等。我们接触外国古代文明的机会很少,玛雅文明、古巴比伦、亚特兰蒂斯、古埃及的金字塔,这一个个消逝的文明通过书中生动的介绍、想象以及完美的图片真实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让我有了探索的欲望。
古文明的神秘面纱被层层揭开,可是,有些奇特的发现至今却无法解释,这些留给我们的疑问激励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这本书也不忘介绍中国的瑰宝。有几个栏目专门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自然瑰宝,于是,甲骨文、青铜器便走进了我的视野。
我遨游在中国的青山绿水间,在“饕餮一族”栏目中,我又尝遍了中国的各种美食……这些都让我懂得了:文明是需要大家呵护的,那些消逝的文明不可能再重来,那些美好的事物有许多永远埋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努力让它们被更多的人了解,并保护和珍惜。
《我们爱科学》就像一本生动的百科全书,引领着我走进了科学的世界。科学是如此的迷人,我将来也要做一名科学的探索者。让科学走近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