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偶然故事》读后感
读了这本书后 ,使我感觉到科学并不像人们想象枯燥深奥,高不可攀。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偶然,这偶然造就了许多伟大的科学发现。只要认真观察,仔细思考,身边的点点滴滴都是科学。这本书讲述了八十一个科学史上的偶然故事,让我们在轻松阅读的同时,领略到偶然科学的神奇魅力。 让我们走进这本书去看看吧。1、讲课提问的启示——伽利略发明温度计。
意大利物理学家在上课时偶然发现罐里的水温升高时,为什么水会上升?因为水温升高时体积增大,水位就上升;水位下降时体积减小,水位就下降。通过无数次的试验,伽利略发明了温度计。2、猫儿闯祸之后——贝克兰发明酚醛塑料。比利时化学家贝克兰发现家里的老鼠很多,就在一只捕鼠器上面放了一些奶酪来诱鼠,然而他家的猫偶然“不小心”差点把自己当成了“老鼠”。把一瓶研究酚醛树脂的液体打翻了。不偏不倚,正好倒在捕鼠器的奶酪上。第二天,贝克兰惊奇地发现,昨夜的奶酪莫名其妙地变得光光滑滑的,而液体也变成像石头一样坚硬的固体。通过这次偶然事件的启发,贝克兰发明了酚醛塑料。
3、老鼠乱窜闯祸之后-—克拉克发明人造血。美国医学博士克拉克和他的一位助手做生化实验。一只做实验用的老鼠逃了出来,偶然地掉在了装有氟碳化合物的容器里。克拉克吓了一跳,然后手忙脚乱地去打捞老鼠。他原以为老鼠长时间离开空气会被淹死,可捞上来一看,它并没有奄奄一息,而是抖了抖身上的液体就慌忙逃窜而去了。这一偶然的现象引起了克拉克的好奇。于是,他进一步实验和研究。后来,他成功的发明了人造血。这本书还有很多偶然的故事,例如:贝尔发明电话,雷达的发明,显微镜的发明、铅笔的发明……
这些故事让我懂得:发明和创造的灵感往往就在偶然的一瞬间,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偶然就在我们身边,科学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