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首诗,它引领着我们前进。
逐一题记
诗把小孩们培养成了一个能诗会道的幼童子,把大人们练就了一个知识赅博的长辈,把青少年育成了一个未来的栋梁之才。
白夜撕扯着黑夜似要冲出魔网,于是便一点一点的亮了起来,似在与时间赛跑,与世界分秒必争。我停在路上望着这片烟雾弥漫的天空,想着以后该怎么打算。一步一个脚印,到了教室之后,我才发现灯是开的,认为是最后走的同学没有关灯,却不曾想里面竟然有人,我认为我是班里来的最早的。她在位子上坐着,白色的光亮照在她的身边,似一个光环围绕在她周边,手捧着书津津有味的看着,我偷偷的走了过去,拍了一下她的背:“嘿!你怎么来这么早啊?”她吓了一跳,显然她看书入了迷,以至于还没有发现有一个活蹦乱跳的大活人在教室里待着。她咧开嘴笑了笑,那笑印在我脑海里,意犹未尽,挥之不去。没有回答,干脆就罢,继承低头看书去了。我招招手,瘪瘪嘴,叹了口吻。
黄昏之时,放学了,她还未走。同学们陆陆续续的回家了,可她却还在温习着今天所学的内收留,我望着她,不露声色,她望着学习资料,不动声色。过了良久,她伸了伸懒腰,离开座位流动了一下,一扭头,便看到了我。不可思议道:“啊!你还没走啊?”“是啊,我看你看好久了,你还没回答我早上的问题。”“由于,温故而知新,可认为师矣。”她带着微笑望着我,那笑很甜很美,一瞬间融化了我迫不及待想要挤牙膏似的继承追问。她又道:“我想成为外教翻译带领着下一代学生们的成长,让他们熟悉到中华文化的强盛,更想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传递到外国人的脑中,过目成诵,使他们知晓中华文化的底蕴有多深,知识有多赅博,显示中国聪明。这是我的梦想,它引领着我前进的步伐。”我一时无言以对,低头沉思着,竟不知她早已走出了教室。
在一次一中考试之时,她以全校最高4分考入了一中,最好的高中。她在去那个高中之前,特意跑来告诉我:“加油,别抛却,温故而知新,可认为师矣,我等着你!”
后来,在每次碰到挫折和难题的时候,我老是会想到她的这句话,每次都想抛却时,却每次都用任何理由坚持了下来,每次坚持下来后都会看到那张像极了她一样很甜很美的笑脸,她坚定了我不抛却的心。
一首诗,假如不被好好珍惜,妥善利用,那么那些对于自己好的诗句将会被错过,成为一个无人问津的内收留。诗有良多,它带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飞翔,使得我们在诗中了解古代历史中不为人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