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朋友去看了新上映的《武侠》,一直以来,觉得武打片就是打打闹闹过去了,没什么太深的内涵,但是这部影片不是一般的打打杀杀的,反而突破了一般意义上的武侠片
清朝末年,刘金喜(甄子丹饰)是一个与两个儿子在偏远小镇安度日子的造纸工人,平静的生活即将被一个闯入的侦探给打破。
有一天,山村里来了两个强盗,敲诈作坊,大行杀戮,刘金喜糊里糊涂竟然将这两个人置于死地。徐百九(金城武饰)为了调查两个强盗之死而来到小镇,看似意外死于刘金喜的自卫反应的两人,居然竟是武功高强的十大逃犯,一个手无寸铁的村民如何能够打死他们呢?对武术颇有研究的徐百九认定这绝不是意外,刘金喜必然是身怀绝技才能如此杀人于无形。随着追查的深入,徐百九发现他与72地煞——江湖中最为残暴邪恶、杀人不眨眼的组织联系紧密。而72地煞的教主,武艺则更是深不可测,无人能及。
刘金喜便是唐龙的确凿情报传来,他便是72地煞的二当家。昔日嗜血如麻的高手唐龙,有一天忽然从他的罪恶中清醒过来,决定以新的身份开始不一样的生活。
关于唐龙下落的消息很快传到教主那里,不能接受唐龙背叛的他,威胁唐龙回归组织,否则便要对所有的村落实行屠城。与此同时,徐百九正领着一对精兵前来将刘金喜捉拿归案。这三股势不可挡的人马聚集于小镇,不可避免的战斗一触即发。
自赎的道路染满了鲜血,唐龙的命运落在了挣扎于情与法的徐百九手里。
最后徐白九对唐龙进行了假死针灸,时间只能有一刻钟,但是还是没有瞒过72地煞,唐龙自断一只胳膊,来划清与72地煞的关系,但是怎能如此简单?当他闻讯赶到家的时候,义父,也就是72地煞的教主,正在他的家里等他,一场打杀在所难免,徐白九也利用骨骼学对教主进行伺机针灸,而最后的结果,让人觉得很意外,竟然最后被雷劈死了。。。。
朋友有发一条短信,觉得很搞笑:“《武侠》告诉我们:雨天记得不要到处乱跑,打架记得要穿鞋”“功夫再牛逼,也经不住雷劈”“《武侠》的结局告诉我们,科学终将战胜邪恶。”
电影的中心主旨是刻画“侠”的,传统武侠电影主要还是通过主人公做了什么来诠释侠义精神的,而《武侠》则是通过主人公所表现出的无为和放弃来达成目标的。金城武这个人物的意义其实就是为了证明一个隐侠的存在方式,用怀疑论来还原人物性格身份,汤唯则成为促成主人公不惜巨大代价也要弃江湖而隐田园的重要砝码。甄子丹扮演的唐龙,是在用远离侠的方式来成就侠。
有人说《武侠》只有武没有侠,我想是对侠义的理解太过局限了,侠之大者当然可以为国为民经天纬地,但为侠之道,也可以小到仅仅是保护乡邻和家庭的平凡的正义感和责任感,关键是有担当。
这个电影,我觉得名字取的有点大,在后半段才有感觉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