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之圣泉寻踪》读后感350字
《鬼吹灯之圣泉寻踪》,天下霸唱著,御定六壬改编,金城出版社出版,2011 年8 月25 日开始阅读,2011 年9 月10 日阅读完毕。
《鬼吹灯》当年火得一塌糊涂,大江南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读,这套书也开启了现代盗墓小说的先河,天下霸唱几乎一个人创造了几个盗墓行当,对后来的若干盗墓小说产生了深远影响,比如后来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后来天下霸唱出了一套《迷踪之国》及其它小说,影响远不及《鬼吹灯》,是商业因素也好,还是原来素材放弃太可惜也好,总之,胡八一他们回来了。
这本书我看的不能算快,因为书还是挺厚的,拿在手里分量十足,看完后的感慨便是《鬼吹灯》已经变为彻头彻尾的探险小说,虽说原来也是探险小说的路子,但其中各种盗墓的元素让人看起来欲罢不能。论写探险小说,个人认为霸唱没有达到何马那套《藏地密码》的高度,因为他在生硬的要把盗墓元素和探险元素结合起来。大概他在想不能丢了盗墓这张皮啊,丢了还怎么卖?
就整书的素质来说,也算基本延续了《鬼吹灯》的风格,御定六壬的改变基本不露痕迹。就情节而言,没有《鬼吹灯》那样让人读来有大吃一惊的感觉,或者是我这类小说看多了,麻木了!
在当下的各类悬疑和探险盗墓小说当中,《藏地密码》算是善始善终结束了,不知道何马后面还有没有新动作,《盗墓笔记》迟迟不肯出最后一本,南派三叔好像要榨尽最后一点油,利用大结局卖他的杂志《超好看》。唯独让人现在依然惦记的就是王雁的《大悬疑》,素质很高,很值得阅读,可惜出的也太慢了!新浪围脖上《新疆秘符》一直在有动静,可惜作者用笔太女孩子气,太稚嫩,白白浪费了好题材!
新的《鬼吹灯》系列我还是会继续追下去的,只希望速度稍微快点,另外都别学南派三叔,坑爹呢老不出最后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