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责任议论文
“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语出陶行知口中。
人,不是沙漠中孤独的仙人掌,不是莽林中独来独往的山大王。人是社会的人,人的生存离不开社会。有责任感的人们支撑着社会这栋大厦,他们是栋梁,是砖瓦,是石子,无论大小,都有不可缺少的价值……
“责任”就是分内应做的事情,即义务。承担责任,是每个人义不容辞、与生俱来的就要做的事情。父母承担养育子女的责任,教师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战士承担保卫祖国的责任,医生承担救死扶伤的责任……责任伴随每一个人的一生。做分内的事不难,难的是如何把分内的事做好。正如古罗马的塞内卡说:“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才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在生命的舞台上全身心地投入到“做分内的事”,用行动把爱和福音带给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受益者。正是因为人类的责任心,我们身边才充满了一个又一个平凡而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的生活才总是阳光普照。
有句歌词是这样唱的:“在黑暗的对面是光明,光明后面是阴影。”是的,即使总是有光明,但也总是会有一丝丝繁荣阴暗面。那天,即20xx年11月1日下午,浙江杭州在修建地铁隧道是发生塌方事故。据群众反映,地表面上出现裂缝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而是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的事了,并且出现的裂缝也不止一、两条,如此严重的事情施工方应该是知情的,为什么只是草草地掩盖过去呢?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即使古代修地铁等工程,但也是回出“问题”,就例如修堤坝,也会出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使命与责任是相联系而并存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人生的信念;“匈奴未灭,何以为家”是豪迈的誓言;“我以我血荐轩辕”是他们的情怀;“拯救祖国”是他们的呐喊。为祖国抛头颅,撒热血,把祖国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这就是责任;保护老人,爱护孩子,这就是责任;以天下为己任,像陆游所说:“位卑未敢忘忧国”,堂堂正正做人,为大家,为人民谋福利,这就是责任。
这就是神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