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山,我们无法估计他的长度,我们只好追求它的高度;生命是路,它是由一块块不起眼的沙石组成的,而不是铺着金银,平平淡淡中尽显生命之完美;生命是一叶扁舟,航行于茫茫沧海之中,只有经历暴风雨的洗礼,才会有海上初升的太阳。
生命真有趣,但要由你去创造。
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迸发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谈出世间的绝唱。
贝多芬的生命在晚年之期,竟失聪了,一个音乐家听不到一丝儿声音,该是多么残酷!那么,就消沉?不。生命不该这样。“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企图使我屈服,这绝对不可能!贝多芬尽力呐喊着。
于是,他创造了震撼人心的命运交响曲,他创造了生命的不凡,使他的生命变得趣味横生。
如果消沉,就只是死气沉沉,哪有趣味可言?
谪居黄城中,牵黄擎苍叹英雄,昔日汴河见风光处,覆履难重,成败任西东,此恨无穷,一蓑烟雨平生任,踏雪飞鸿。苏轼的命运谈起来也饶有趣味。
他,爱情曲折,仕途艰险,无情被贬,但仍坚守信念。悠然自得,青青竹杖,绿绿芒鞋,青眉飘飘。笑吟“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多么淡定与坦然!他的生命由此而妙趣横生。
如果多愁善感,如果只是怨天尤人,孰为有趣?乃不知!
生命如画,有浓墨泼洒,也有淡笔轻描;生命如歌,有轻吟浅唱,也有黄钟大吕。君不见李太白,杜工部之一生,浓墨泼洒;裴多菲,雪莱之一生,淡笔轻描淡写写尽生命之真谛,君不见轻音浅唱之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君不见高歌猛进的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不管生命是什么,我们总要为他填上有趣的色彩。
项羽英雄末路自刎乌江的那一声长叹;屈原留在汨罗河畔的哪一串串沉痛的叩问;贝多芬在双耳失聪时之间所击出的那一曲曲悲壮的交响曲;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后写下的那一页页辉煌的华章,生命如此艰难,他们却活出趣味。因为,他们用热爱拥抱生命,用激情创造生命!
热爱生命,方能发现生命的有趣,热情拥抱生命,热情创造,就能发现生命的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