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到今,多少豪杰被称为英雄,但“真英雄”却屈指可数。
提起楚汉之争,大家都会欣赏刘邦,欣赏他的用人之道。我却欣赏项羽,欣赏他的心直口快,有情有义。
楚汉之争的最终结果是刘邦称帝,项羽乌江自刎。项羽死了吗?不,没有,他虽死犹生,他在人们心中成为了一个挺天立地的真英雄。
在鸿门宴上,项羽没有杀刘邦,是因为先前他答应过项伯要好好对待刘邦,以至范增再三提醒,项羽都默然不应。如此守信用的人,难道不该为他喝彩,为他鼓掌吗?当樊哙闯入帐中,他不但没有治樊哙的罪,反而好好对待樊哙,如此真性情的人,难道不该为他喝彩,为他鼓掌吗?
一次刘邦在逃避项羽的追击时,竟狠心抛下了他的妻儿老小。项羽呢,他决不会做出这样的事,在他失败后,他在军帐中问他的爱妃——虞姬,他该怎样安置她。虞姬泪流满面,拿起项羽的刀自尽了。项羽来不及阻止,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曾经杀敌无数的宝刀竟杀死了自己心爱的女人。在乌江边,他不忍心杀了追随他多年的坐骑,一个人下马与敌人进行斗争,身受重伤,最后自刎于乌江边,他的坐骑见主人已死,也跳入江中。试问,如果项羽无情无义,他的爱妃,他的坐骑会无怨无悔地追随他吗?
退一步讲,就算没有这些事迹,就凭他的一个西楚霸王的名,一首荡气回肠的歌,一段生死相随的情,难道还不能够征服世人,难道还不能被人称之为“真英雄”吗?不,我认为已足够了!
相传,苏东坡游览莫干山,偶入一小庙休息。庙中应事见其衣着简朴,便冷言相侍。后见来人脱口珠玑,才华横溢,料想此人来历不凡,又笑脸相迎。进而知晓原是大学士苏东被,更将其奉为上宾。临别,东坡以应事的待客之言拟就一联,曰:“坐,请坐,请上坐;茶,敬茶,敬香茶。”
人们一般认为这个故亊是讽刺那些“势利眼”的,请你换个角庹,谈谈从这则故事中可以得到什么启发,写成一篇议论文,题目自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