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凯勒说:“我滑落过,跌倒,摔倒,头破血流,但是我战胜了自己,继续攀登。因为我看见灿烂的云霞在向我招手,希望的顶峰就在前面。”
我一直钦佩海伦的坚忍与毅力,那就像是一个顽强的生命在歌唱,用她的灵魂在歌唱,她留给世人一个永恒的纪念。她在人生苦难中一步步走来,一步步攀登。最终登上了希望的顶峰,最终让生命结成了丰硕的果实。
老年的贝多芬在经历了人间苦难后仍高唱着《欢乐颂》,我无法想象一个音乐家听不见声音的绝望和痛苦。一个医生为了创作乐曲的人如何在一个没有声音、安静得让人悲凉的世界里活着,并继续他的创作?他同样拥有坚忍和毅力,以及他对于生活,对于生命的热爱。他高唱着《欢乐颂》,赞美生活,赞美生命。苦痛和灾难并没有让他屈服,而是让他用顽强的毅力去成就自己的事业,让生命结出丰硕的果实。
果实的成熟需要阳光,需要养分,需要时间爱你。即使是一朵花的绽放也是需要长时间的努力,果实的成熟是生命的结果,伟大而艰辛。
生命的旅途总是充斥着幸福与灾祸,欢笑与苦痛,喜悦和悲伤。没有人能躲避苦难,苦难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沿途风暴。列夫?托尔斯泰说:“没有风暴,船帆只不过是块破布。”同样的,一个人的生命如果没有经历苦痛,又怎么会体会盗幸福的真谛,又怎么会了解生活的意义,又怎么实现生命的价值?
我们要勇敢地承担生命的责任,勇敢地面对生命的苦难,勇敢地与生命中的挫折、不幸、灾难拼搏。不幸是天才进步的阶梯、信徒的洗礼之水、弱者的无底深渊。我们一生的事业就是要让生命结出丰硕的果实,那是你抗争过、拼搏过的结果。也只有我们真正地付出努力,我们的生命才拥有了价值,才实现了意义。
苦痛和灾难不可避免,是我们无法选择生活的境遇,但我们可以选址生活的态度。永远不要放弃自己,永远不要放弃希望。有些人获得很黯淡,并不是他的生活没有春光,而是平淡的心境早已把所有朝向春光的窗户悄然关闭。所以在人生的旅途中一定要坚信生命的希望,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要勇敢地攀登,去实现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果实经历过风霜,经历过飞雪才更具有真味,才更加真实和丰硕。
永远不要哀叹,要像树叶一样又一生绿色后成熟一个金色的梦。用你的生命去拼搏和努力,在你摘取生命硕果的时候你就会感谢曾经苦痛和灾难,感谢它们让你在荆棘丛生的旅途中体会到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