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一生难免会犯一些错误。也许错有大小之分,在有的人眼里这大小区别就在于是否触犯了法律。那么,在面临大大小小一个个深渊时,如果你走回来,究其原因到底是被道德拉了回来,怕受到良心、舆论的谴责;还是始终害怕法律制裁的你,被那严重的后果拦截在了错误之外?
我认为:道德是第一道防线,在大多数人的身上,道德往往充当了抵御之军,防止了“细菌”的侵蚀,使他们远离罪恶之源。在道德背后,法律又作为强劲的后备军。
一旦道德约束被冲破,就全靠他了。但只要有一些良知,是完全可以避开祸端的。
人心难测,道德永恒,法律无情。所谓道德,是一杆用来衡量做人标准的秤。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中,道德似乎更甚于法律的威严。人言可畏,违背道德的人往往无地自容,这同样更使道德成了人们心中坚实的护栏。
道德时常告诉人们:一失足成千古恨。人生在世,即使不能贡献于社会,也不能惟利是图、见利忘义,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困难时,道德劝告人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盛时,道德又忠告人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那些之所以会犯法的人,首先是因为他们把自己从集体中分离了出来,没有了对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心,不能约束自己。
道德是人们心中的一部法律,它制裁了人们心中的贪婪之心;法律是他的助手,它进一步把罪恶之心扼杀在摇篮里。
总之,为人处事,要先对得起良心,首先要想到是否伤害了别人、社会、国家的利益。做人要讲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