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是指不正确的事物、行为等。人们都希望不断完善自己,因此错误自然是越少犯越好,及时犯了,也要从中悟出点道理来。但是,当错误成了一种标志性的东西,变得独一无二,还会是不正确的事物吗?
比萨斜塔就是建筑在错误上的。始建于1173年的比萨斜塔,在建造第一层时就开始倾斜了,此后人们尝试各种方法将它扶直,但都于事无补。如今,这座建筑在错误上的塔,却成了比萨的标志。它以它独特的姿态,骄傲地俯瞰着比萨的人们,世界的人们。
同样由于错误而闻名于世的,还有一枚澳大利亚的邮票。这枚澳大利亚的邮票印刷于1913年,在这张邮票上,有着澳大利亚的地图及一只袋鼠。值得注意的是,它印着两个框架。近日,它被拍出了200美元的高价。我想,它之所以有着如此巨大的价值,不仅仅是时间赋予它的光华,更是因为它不同于其它的邮票,有着独特的美。
《左撇子》是一幅描绘西班牙士兵的画。画上的士兵手持长矛,勇敢威武。当时,画家在完成这副画后,发现自己搞混了空间位置,误将士兵画成了左撇子。万分懊恼之下,他灵机一动,把画的名字改为了《左撇子》,结果这幅画开始闻名于世。绘画的世界是很广阔的,但为什么这幅画错误的画能在绘画界占有一席之地呢?我想,正是因为我们通过画作的“伤口”,触摸到了画家的喜悦、懊恼交错的复杂的情感,感受到了它独特的美。
美丽的东西不一定是完美的,在那些带有缺陷的艺术品中,我们触摸到的是独一无二的美,感受到的,是错误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