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争的高中议论文
现在的人常说,当今的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想要生存就必须学会竞争。
在很多人的理念中竞争时就不可以合作。其实不然,人们在竞争中必须善于与自己的对手合作才能有胜利的希望。
在美国南部的某一个州,一位农夫很会种南瓜,他的南瓜经常在比赛中获大奖。这位农夫获奖后毫不吝啬地将种子分送给街坊邻居。许多人觉得很奇怪,一般人都会怕竞争对手赶上自己,一定会将种子好好保管不让其他人得到,而他却恰恰相反。事后人们才明白,在那个家家户户田地相连的农村,他的做法很明智,避免了蜜蜂在传递花粉的过程中,使较差的品种污染了自己优良的品种。所以他说:“我将种子分送给大家,帮助大家,其实也就是帮助我自己!”
一个有头脑的人会在适当的时机与对手合作,这样不但能增强自己的实力,而且可以进一步了解对手。
思想狭隘的人,只看到了表面的利益,将自己的新技术、新发明藏着掖着生怕被别人发现,总是将自己封闭起来不与外界交流。然而,当有一天他突然发现有很多人拥有了更新的技术,人们早已超越了他时,顿时就觉得惊恐万分,总以为是别人偷去了他的东西。
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是需要不断地去打磨,去挖掘才能使它不断改进从而长盛不衰。如果一直将它窝在怀里不让人们研究,那么迟早它会变得不起眼。
有时你的对手往往是最了解你的人,他可以清楚地指出你的缺点,给予你改进的意见,这些意见往往是最可取的。
想要有一番成就就应不拘小节,不要被眼前小利所迷惑,应该将目光放远一些,只有看得长远才不至于犯致命的错误。
在竞争中学会与对手合作,对他们有帮助,对自己更有益处,同时还可以带动社会发展,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