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投江自尽,留下了千古传诵的“离骚”;海子卧轨而死,呤出了优柔感伤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生”这个字在他们的心中犹如苍穹白云一片,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不过,切不可说他们是“轻生”,无视上帝赋予他们的宝贵生命,那是大不公平的。他们也许是参透了人生的某一内涵,某一意义,或许是看破了人生的某一本质吧!用这种或那种方式结束了生命,去过他们想要的那种生活。那些饱含哲理的诗句,便是最好的见证! 其实,生并不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快乐的事。相反,死也许会让人获得幸福,获得解脱。因此,当一个人悄悄离去时,我们不能也没有资格去批判他们,这也许是他们最正确的选择! 也许,又有人要产生疑问了。照那样说,人生岂不是只有死才是最伟大吗?不,当然不是!其实,人世间又有几人是看破人生的呢?大多数人还是觉得生着好。他们其中一些脚踏实地地活着,用双手创造生命,创造快乐,在这个世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与屈原,海子是同等的,即使,不在同一个空间。 但是,遗憾的是有些人装着看破红尘的样子,打着“今日有酒今日醉”的旗号,到处寻欢作乐,虚度光阴,那简直是混蛋。只有躯壳,没有思想,没有精神,与行尸走肉有何区别呢?他们对待生命也是平淡,对死也是无所畏惧,可那不是英勇!我敢说,他们活着比死还要难受!纵观历史,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提人生的“短暂”与“漫长”了! 其实,人生中的“短暂”与“漫长”并不是对所有人而言的。简单地说,他们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诚然,有些人的生活丰富而多彩,于是他们感慨人生短暂。但有些人的生活单调而死气沉沉,他们便呻吟着漫漫人生路。对前者而言,人生就是一天;而对后者而言人生犹如百世!不过,真正的人们又何必在乎这些呢?人生多彩,我们度过了;人生苦闷,我们经历了。蓦然回首时,谁能说那不是一种享受呢? 生,是一种人生;死,亦是一种人生。人生无阻,便无所谓人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