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鸡蛋小学作文
鸡蛋是大家最熟悉的食物之一,既有营养又好吃。但它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啪!”破了!唉,总是那么脆弱,要不人们怎么会说把不自量力说是“鸡蛋碰石头”呢?但我想创造一个神奇,让鸡蛋犹如橡皮一样弹性十足,我暂且叫它“橡皮鸡蛋”!
我准备了两个鸡蛋,一生一熟,两个干净的瓶子,一瓶白醋,一瓶汽水,两根鱼骨。我将一个熟鸡蛋,一根鱼骨,放一个瓶中,将另一个生鸡蛋,一根鱼骨,放另一个瓶中,给1号瓶中加入白醋,给2号瓶中加入汽水。
第一天
1号白醋瓶中,鸡蛋像个调皮的宝宝,漂浮到液面上,在外壳上吐出许多小而密的气泡。这些小气泡是什么呢?原来是鸡蛋壳中含有的碳酸钙与醋酸发生反应,产生二氧化碳。
2个小时过去,在鸡蛋宝宝的周围漂浮着一团又一团泡沫状的东西。这一团团,脏兮兮的东西是什么?看颜色,我觉得应该是鸡蛋的外皮。因为看着特别碍眼,我给换了一次干净的醋。
第二天
换了干净的醋,1号瓶中的鸡蛋宝宝,舒舒服服地浮着。蛋壳上的气泡慢慢减少了,蛋宝宝脱去了外皮,变得白晰光滑了。我捞出鱼骨,掰一掰,没有原来那么硬,可微微弯曲了。
2号汽水瓶中,鸡蛋很安静,只吐出少许的泡泡。鱼骨也没什么变化。
第三天
1号白醋瓶中,鸡蛋又沉入底部,蛋壳上的气泡几乎消失,蛋的表皮更白更嫩了,开始点透明,好像Q蛋一样。而鱼骨也可以弯成“U”形了。
2号汽水瓶中,鸡蛋外壳上气泡稍多了一些。但跟1号白醋瓶中鸡蛋比,差别是很明显的。一个白嫩光滑,一个黄绿斑点。
第四天
1号白醋瓶中,蛋宝宝似乎将外衣脱尽,变得白白嫩嫩的,捞出来,轻轻一扭,很有弹性。2号汽水瓶中,鸡蛋开始脱皮,鱼骨也不再直直立着,躺在底部,为什么呢?我捞出来一摸,它也变软了,可以弯曲。
第五天
1号白醋瓶中,蛋宝宝更光滑了,鱼骨可以拧成结了。
第六天
1号白醋瓶中,鸡蛋从白色开始变透明橡胶色,鱼骨细刺变须状,大刺可以随意扭结。
2号汽水瓶中,鸡蛋鱼骨与第4天变化几乎看不出。
第7天
我把两个鸡蛋放入两个一样的杯子,对比发现经过一周,1号白醋中的鸡蛋和2号汽水中的鸡蛋,从颜色和大小都有了很大的不同。
捞出2个瓶中的蛋,2号汽水瓶中的鸡蛋宝宝,只褪去一层皮,但并不干净光滑。个儿明显小于1号白醋瓶中的鸡蛋。再看1号白醋瓶中的鸡蛋,它成功变身,变成"橡皮鸡蛋",一捏就陷下去,放手又弹起来,往上轻轻一扔,掉到石桌上,也像橡皮球一样弹来弹去,完好无损。神奇吧?
为什么1号白醋瓶中的鸡蛋会变成“橡皮鸡蛋”呢?我在百度上搜了搜,原来蛋壳已经被醋酸溶解了。至于鸡蛋的体积会涨大到原来的1倍,则是由渗透压造成的。鸡蛋内部黏稠状的蛋白质浓度比较高。蛋壳变薄之后,在渗透压的影响之下,醋中的水分就透过蛋壳溶解后形成的半透明薄膜,进入鸡蛋把它撑大了。看到这些,我恍然大悟!
小伙伴们,围观后,你有兴趣吗?不妨也来体验一下。
小学六年级作文:橡皮“冤案”
张明的橡皮掉了,不知道掉在什么地方了。他马上说是我拿走的。我低头一看,他的橡皮还真的在我的位子上。见鬼了,难道是变魔术?张明说我偷了他的橡皮,他骂着说:“你偷了我的橡皮!”“没有。”“那橡皮怎么会在你这里呢?”“不知道。”然后,张明就带我去找老师,张明把事情说了一遍,老师没说话,扣了我两张卡,就让我们走了。我觉得很冤屈,这橡皮怎么会跑到我这儿呢?后来一位同学告诉了我事情的经过:某某同学橡皮没带,然后,怕张明不借他还骂他,就趁张明上厕所时将橡皮拿走。后来张明回来了,马上大叫:“谁偷了我的橡皮?”他在桌柜里找一下,在桌子上找一下,边找边吼,声音响得吓人。那个“偷”橡皮的同学想跟张明坦白,又怕张明骂他,他随手把橡皮从桌下扔到我的椅子上,所以张明突然发现我位子上他这块橡皮!我真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