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与落叶作文
孤身走在院里,步入一片树荫之下,足下沙沙的细响,像生命的耳语。秋风瑟瑟,吹奏着哀伤的弦韵。天高云淡中,掠过一群雁影。突然间,一片落叶闯入我的视线,轻轻地拂过我的脸颊,悄悄地在秋风中旋转,慢慢地落向地面。我缓缓地伸出手掌,让它飘进我的手心。
捧起这片落叶,托在手心,只见它的蒂处已是枯萎,呈现出一种似死亡荒郊的颜色。它的茎和根已经发黄,从下到上,枯黄渐为黯淡。挺拔的茎,残存着生命的傲然,从顶端舒展出一片磅礴的叶,似是生命的本身。叶片还保留着淡淡的绿意,叶尖还没散去夏日的浓绿。头顶上,千百片这样的落叶落下来,在地上铺成一片金黄。我的思绪被落叶这金色的钥匙打开了,神思像脱缰的骏马,飞驰到灵魂深处。我头脑里浮现出这样一幅情景:曾几何时,嫩嫩的幼苗破土而出,在阳光雨露的抚育下茁壮成长,变成了夏日浓绿如盖的大树。这片落叶也同一片片树叶般在枝条的怀抱中长大。秋风吹响,吹来了生命结束的号角。它顽强地挣扎着,紧紧地附在已经干枯的枝干上,叶茎也因憔悴而发黄。但是,它失败了,无奈地松开了紧紧抓着枝干的茎,怀着依依不舍之情离开树干,不情愿地在秋风中卷起、落下。这时,我觉得,不甘放弃,珍视自己的每一次生命,即生命的本质。
生命,是个隽永的话题。生命是有限的,无论你怎样不甘也无法阻止生命的消逝。重要的是,生命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出无限的价值,关键在于自己如何去把握。
我放开它,它即刻随风飘走了。我仿佛看到它融入了大地,为新生命的诞生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