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的我,怀着愉悦的心情回到了故乡。故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户人家都住着高楼,就想高大的士兵排着整洁的步队。外婆家的那条小河不像以前那么脏了,变得清澈见低,还有许多小鱼在水中嬉戏,不时从水面跃起。
走到家门口,一棵参天大树泛起在我面前,我想:咦,我家哪来那么大一棵树?哦,那棵树是我小时侯和爸爸一起栽的。连它也长那么大了。当我伸手去排闼时,门却开了,走出来一个白叟家,哦!那是我的妈妈,妈妈变了,变得很老,皱纹爬满了她的额头,发变白了。
没等我启齿,妈妈先发话了:"你找谁啊?""妈妈,你不熟悉我了吗?"妈妈摸着我的脸,说:"女儿,是你吗?你终于回来了,在外面过的好吗?""好,一切都好!"我的眼睛潮湿了,妈妈说:"长大了啊!刚才我都认不出来了。""不怪您,就怪我离开了您20年哪!"母亲带我进了屋,一直聊了晚上。
小时的种种事情都在那一晚在我脑中重播一遍。这晚的月亮永远是最明亮的,星星永远是最美的。 我爱我的母亲!我爱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