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的书不少,涉及到哲学方面的书却不多,但《幸福之路》这本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书中作者运用通俗而富有哲理的语句,对“什么使人不幸”、“幸福是可能的吗”及“幸福的人”等论述,深入透彻地阐述了不幸福的原因和幸福的来源,给我们指明了一条通往幸福之路的人生道路,同时夸大人的社会价值,让人受益匪浅。以下将浅谈一下我对这本书的体会和领悟:
《幸福之路》一书是190年荣获诺尔文学奖的英国知名作家罗素先生所着,当时评委会旨在表彰他的“哲学作品对人类道德文化所作出的贡献”。罗素先生在这本的序言里:“在以下篇章中找不到深奥的哲学原理,也找不到艰涩的博学深思,我的目的仅仅在于,通过希望是普普通通的东西的感悟将一些议论收集于此。
我相信,通过我在本书中做出的努力,许多不幸中的人将会变得幸福甜美”。序言里扼要的阐述了书中论述的是他自己糊口实践的结果,是他的观察积累而成的人生感悟。因此上,这本书通俗易读,对于追求幸福的人们有启发生发火用。在整篇文章中,罗素先生先分析了“不幸福的原因,而后讨论了幸福的原因。在篇章上半部门通过大量事例论证了忧郁、竞争、疲惫、嫉妒、犯罪、被虐、畏惧和舆论是造成不幸福的原因和现象,形成人们不幸福的一部门原因是因为社会环境,一部门是因为心理素质;
在篇章下半部门首先分析了快乐的可能性,然后论述兴致、情爱、论家庭、工作,闲情、努力与舍弃,最后论幸福的人,在整篇文章里,罗素先生以通俗而富有哲理语句,结合自己经历证明过的看法归纳起来,以书中所言:”一个幸福的人,以客观的立场安身立命,他具有自由的爱和广泛的爱好,凭着这些爱和爱好,同时凭着它们使他成为他人的爱和爱好的对象,他获得了幸福“。
因此上,作为一个普通的人,只有读懂了自己,读懂了糊口,他就能找到自己的幸福,同时也就感觉到:幸福近在咫尺,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