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写人作文700字 篇
冰山运动之宏伟壮观,是由于它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 ——海明威
一部不足百页的作品,却能让一代代人一读再读。我从那朴素、精确而又洋溢着浓烈糊口气味的描写中,进入了老渔民桑提亚哥的晚年糊口。我读出了他的贫穷、凄凉,也读出了他的倔强和不甘,同时,他虽已年迈体衰,对糊口却仍保持那份固有的决心信念。他出海了,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后,他捕到了一条大得惊人的鱼,这是他多少年来梦寐以求的事。经由了三天三夜的周旋,通过与大鱼的殊死搏斗,他在筋疲力尽的最后关头,终于战胜了大鱼,把它绑到了自己的船舷上。在搏斗的过程中,他心中一再泛起一个动机:“人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他曾这样高喊着激励着自己:“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然而,终极,他仍是失败了:在归途中,饥饿的鲨鱼接二连三地追上来,他拼尽全力,一条条地杀死这些攫取者;白叟回到岸边,他带回的只是一条巨大的鱼骨,一条残破的划子和一副疲劳不堪的躯体。他失败了,但他内心的骄傲涓滴不受损伤。他英勇地失败了,他是真正凯旋的英雄,一身伤痕则成了他不凡勇气的见证。在小小的窝棚中白叟安然入睡。他没有失望,他没有被打败,睡梦中又要预备出海了,他梦见了狮子。
读完这篇小说,我发现,白叟的故事不仅象征着人与天然的关系,而且象征着整个人类坚不可摧的精神。在现实中,他固然失败了,但在精神上,他却是胜利者,他那顽强搏击的精神,展示了人的高贵和尊严。遍顾所有的人生,谁没有经历过失败呢?哪怕再成功的人。失败的原因可以不尽相同,但无论如何失败老是一个让你难以承受的打击。枢纽是你会梦见“狮子”么?你还会预备“出海”么?再出海,你就会有胜利的但愿。我想,这种险恶的人生环境和这种坚忍的人生立场,恰是这部作品越来越吸惹人的原因。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至于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仍是马林鱼的一副空骨头架子,这都是无所谓的,由于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曾经尽生命的能量,为自己的理想追求过、奋斗过的白叟,不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吗?这样的人生应该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