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玲卡糊口在孤儿院,在那个冷漠又黑暗的孤儿院,她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她以为,那里没有情谊,没有一个人会真心对你。所以,这让她变得内心很封锁。但一次无意偶尔的打抱不平,固然让她躺在了病院,但换来了尊重与情谊,她拥有了一个朋友,雷娜特。
在学校举行的募捐流动中,哈玲卡捐款最多,她获得了一次去城堡公园游玩的机会,在那里,他看到了一尊非常精美的石头雕像,这让她意识到美固然不像面包一样是糊口的必须品,但可以使糊口更有意义。和有用的东西比拟,美固然是多余的,但又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无论如何老是需要它。假如世界没有了美,那这个世界肯定是不完整的。美,就像糊口的调味品,无论多么清淡的糊口也能由于拥有它而过得有滋有味。所以说,美是生后中必不可少的。糊口中也有许多美,就需要我们会发现的眼睛。
哈玲卡以一本自己编写的警句本,有几句我觉得写得很好,反映了我们糊口中的各种小道理好比:梦想者宫殿,丢掉了茅舍。它告诉我们,不要成天只幻想自己能得什么,而从不做事,那样愿望非但实现不了,还可能连已用有的东西都失去了。想要宰肥鹅,就得先喂食,它的意思是,想要做好一件事,就得先做好预备,肯下工夫。一个人抓着奶角,另一个人可以挤奶,它告诉了我们团结的重要性。糖那么甜,还要蜂蜜干什么?糖已经很甜了,再加上蜂蜜就是多此一举,它的道理是,拥有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它已经达到了自己的愿望,这就已经很知足了,就不要再妄想别的东西,自己最想要的东西,才是可贵的。
我最喜欢封面上的那句话:当你敞开心扉时,即使身处逆境之中,你仍就会看到幸福如花瓣洒落。这句话不仅文笔柔美,令人赏心悦目,而且道理深刻,耐人寻味。它告诉我们无论处在多么糟糕的环境中,只要平静的面对,敞开心扉,满怀但愿地坚持走出逆境,你就会看到幸福的花朵开在你眼前。哈玲卡就是这样的,在孤儿这个孤寂的地方,哈玲卡由于匡助了别人,得到了情谊和爱,当她完全明白糊口的道理时,幸福已向她靠拢。
良多人都以为幸福离他们太远,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幸福。我以前也这样以为,但看了这本书后,我明白了:只要专心发现,幸福就在身边,或者已经在你面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