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一间幸福教室》是苏瑞霞推荐给我的,两三天就迫不及待地读完了,适合班主任和语文老师读,于是假期里又读了一遍,开学把这本书推荐给了班主任。
书的作者李虹霞毕业后分配到一所中专学校当老师,后来又到了技校。她听到学生在老师背后吹口哨,发出尖啼声,孩子们说脏话、打架,唯独学习什么也不会。她想无邪烂漫的孩子为什么会成为这个样子,很让人痛心,根源在小学,于是她就到了小学,教一年级,一连教了三个一年级。更让人称奇的是,她跨年级带语文课,同时教一年级语文和四年级语文。语文老师都知道这个工作量有多大,带单班语文是正常的工作量,双班语文就超负荷运转了,然而李老师说她收成了双倍的幸福。
她教拼音用两个礼拜,由于她自己讲音乐与童谣结合起来开发了”拼音律动“课程,孩子们在音乐中,在自己喜欢的童谣中就学会了拼音。她的学生一年级识字量就达到20xx 个,孩子们一年级就开始读《希利尔讲世界史》《史记故事》《年龄故事》,正常一年级的识字量是940 个。她一个学期带领孩子们学10 本教材,这可是五年的语文课,她在二年级上学期就可以将整个小学语文课都上完,由于她开发了”统合课程“。于永正老师赞扬她把”老师“几乎做到了极致。
她如饥似渴地学习,三番五次地拜于永正老师为师,终极如愿以偿。应了那句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她就是自己的勤奋钻研加上名师指路,所以走上了发展的高速路。
她带领家长开通博客,农村妇女在她的带领下用两三天的时间发博文,她带领家长做亲子共读,家长和孩子们在学校一起表演。班里的一个孩子由于父亲在杭州工作,转学到了杭州,但是由于孩子想念班级,想念老师,最后又转回到了李老师的班。她不抛却一个孩子,不抛却一个家长,不遗余力、千方百计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不打击任何一个孩子,她把这些孩子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她是专心、用爱、用情在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中。因此,收成了累累果实。
读她的文字朴实而真诚,能感觉到她那善于思索的心。一个名师的成长离不开阅读与思索,不间中断地学习,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学生学,向网络学……人生处处皆学问,还要不间中断地思索,学来的东西需要通过自己的实践检修,在实践中不中断地反思完善,终极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期间,假如有一位高人(名师)指点,成长的路会更快。
爱的气力无往而不胜,一个满心装着学生的老师必然创造奇迹,一个如斯坚持的老师必然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