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三国演义》有感
合上书,我又细细品味起这本可歌可泣的小说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说真的,看惯了武侠片中打打杀杀的内容,再看看这本记载三国时英雄人物“七分斗智,三分勇”的历史故事,还真有点“小巫见大巫”的味道?我们以前看的只能用“幼稚”二字来形容了。
这部书里有许多的英雄人物:文有诸葛亮、司马懿、姜维等,武有关云长、张翼德、赵子龙……“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他们或冷静、或暴躁、或执着、或浮夸……真是太佩服罗贯中了,能把这些人物写得活灵活现,如此生动。
在书中所谈及的这些英雄人物中,我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位:
首先,当然是“卧龙”先生诸葛孔明。说起他的名字,大家都不陌生,“草船借箭”、“华容道”、“空城计”,都是孔明献计的,如今早已成了千古佳话。还有那句名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曾在抗战期间激起了多少英雄儿女奋起反抗抵御侵略者!他的知识也渊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更是一位有名的科学家。他能有如此才华和他苦读、勤读有很大关系。诚如爱迪生所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不是吗?
接着便是蜀汉王刘备了,作为汉室的后代,有着皇族的血统,自然免不了是气宇轩昂的,“身当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真是一表人才。虽然他出身高贵,但处事谦恭、冷静,为能求得贤才,他三顾茅庐,可谓“伯乐”。抚今追昔,当今很多领导者在这一点上不及刘备,如果,这些领导者都能学习刘备礼贤下士,真做人民的公仆,而不是高高在上,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那么,我想这些人才必能发挥他们的作用。
“乱世奸雄?曹孟德”。虽然很多《三国演义》的读者都有点尊刘屈曹的味道。但我并不是这么看。从客观角度来评论,在残酷的战争年代他能杀出一条血路,建功立业并试图统一中原,难道他不是一名英雄吗?他不仅是一位英雄,也是一个军事家,他曾指挥了多少战役并取得了成功。同时,他的文学造诣也颇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曾引发了多少人的感慨!当然,“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我们不能以偏概全,片面地进行评价,这让我联想到生活中,家长和老师们都偏爱那些成绩好的学生,甚至出现了“成绩好,一切都好”的情况,我认为成绩好的学生有些方面做得并不好,而成绩不好的学生并非什么都不好。
除了英雄人物之外,我对书中所描写的几次战役记忆犹新。首推的应是?官渡、赤壁大战啦。
以少胜多,官渡大战。这是三国时期一次著名的战役。袁绍自恃有十万多大军,并不把曹操那几万精兵放在眼里,结果反被曹操反扑,痛失爱将。后来曹操军队缺粮,谋士许攸劝他偷袭许都,他不肯。最终许攸投靠曹操,袁绍的一万车粮食被曹操一下子烧光。不出三天,袁绍不战自败。
提到了官渡大战,那就不能不再说说赤壁大战了。这是一场经典的火攻大战。曹操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呀。自以为把船连在一起很平稳,却反而是伤亡更加惨重。最后走投无路,在华容道向关羽伏首称臣。狼狈极了。
这两次战役中失败者的共同特点是骄傲轻敌,古人云“满招损,谦得益”,在学习中也如此。有些同学,在考试中获得了一次成功后沾沾自喜,自以为了不起,便开始骄傲起来。便变得不懂装懂,不可一世,最终在最后的考验中露了马脚,不仅受到了老师、家长的批评,自己也得不到好处,失去了学习的机会,有什么好的呢?还不如脚踏实地得学习,才能学到真本领呀!
在书房静静地坐着看书,感受著书给我的人生启迪。书,就是一面镜子,它使人明理、使人成长。
世外桃源——读《三国演义》有感
在我的印象里,三国时代,战争连年,真可谓是兵慌马乱,田舍丘墟,白骨遍地,到处是战争留下的残破悲凉景象可唯一有一个地方,即使在那个年代也是一派恬静和平,欢乐富丽的风光,充满了诗情画意,是个理想中的"世外桃园".不用说,大家也猜到了,那个地方就是隆中,诸葛亮的住处在"三顾茅庐"中,作者描绘了隆中的景色当刘备一顾茅庐,"行数里,勒马回观隆中景物,果然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鹤相亲,松篁交翠;记之不已"这时,隆中的山光水色便尽收眼底了.
一顾茅庐后几天,刘备又来到隆中,"时值隆冬,天气严寒,彤云密布行无数里,忽朔风凛凛,瑞雪霏霏;山如玉簇,林似银妆"顿时,一个洁白的世界出现在眼前,与那幅青色图画相比又别有一番韵味.
真的很难得,在那个兵马交接的年代,也会有如此仙境,真可谓是"天上人间"了.
这个"世外桃园"的出现,不仅使人眼前一亮,更重要的是使人们自然联想到生活在这样优美的环境里的诸葛亮,肯定也是不俗之辈,应该是既高洁又智慧过人的,因为地灵人杰嘛.
果然不负所望,"孔明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髦飘飘然有神仙之概"!诸葛亮果非凡人也!这时作者的"从景表人"终于揭开了这层神秘的面纱,达到了目的,诸葛——仙人的形象立刻跃然纸上.
诸葛亮家中的门上有一幅对联,云:"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宁静致远是对隆中景色的最好概括,淡泊明志,则是诸葛亮对自己信念的最好阐述正如书中有首歌曰:"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往来争荣辱;荣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南阳有隐居,高眠卧不足!"
"世外桃园"自然每个人都很向往,但是生活就像悬疑的小说,下一页剧情如何,没人能够预料,也许某一天,你真正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过着闲云野鹤般的生活.
诸葛亮也不是人人都能够成为,毕竟世界上只有一个孔明但是,如果能拥有那一天的到来,即使你没有诸葛亮般的聪明也没关系,因为我相信,朋友你一定会换一个角度,看另一个地球!
不要嫉妒别人—观《草船借箭》有感
自古以来有一些人,看别人的才干比自己强,不奋发努力超过人家,而是怀着嫉妒的心情,不则手段的去陷害人家。三国时期的周瑜就是这样一个人。
草船借箭讲的是诡计多端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处处高自己一招,便心怀嫉妒,想至诸葛亮于死地。
周瑜以军中缺箭为名,生出一计。周瑜让诸葛亮十天造出十万只箭,由此看来,周瑜不仅嫉妒心强,而且十分狡猾、阴险。然而,具有慧眼的诸葛亮却胸有成竹的答应下来,并立下了军令状,说只要三天便可。
诸葛亮趁着第三天的大雾,向曹营“借”了十万多只箭。从而挫败了周瑜的诡计。
嫉妒这个东西啊!危害太大了,我们一定要从小杜绝它,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我们要像诸葛亮学习,学习他的机智、聪明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