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明教子哲理故事
张大明与儿子约定:只要儿子的考试成绩在班级前三名之内,就给儿子做一顿好吃的作为奖励。
这次,儿子张小明考了个全班第一,可把张大明给乐坏了,赶紧让妻子整一桌美味佳肴犒劳犒劳儿子。
饭桌上,张大明忍不住对妻子炫耀起了自己的“激励教子法”,说都是自己做父亲的教育得当,儿子的成绩才会这么优秀。对待孩子,就要奖罚分明,让孩子知道自己做什么才能得到最好的。
张大明抿了一口酒,再一次讲起小时候的经历,自己是如何在小明爷爷的激励下努力学习成为小山村里第一位名牌大学生的。那个时候,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很匮乏,老爷子为了激励自己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承诺每次考试只要自己考了第一名,老爷子就到几公里山路外的镇上买一些鸡鸭鱼肉回来,就像过节似的。那香味,够自己回味好几天的。现在,自己在公司里也很受领导重用。这都要归功于自己的不懈努力。
为了让儿子的成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整个年纪里都名列前茅,张大明决定加大奖励的力度,只要儿子的成绩能排进年纪前十,就给儿子买一个最新上市的变形金刚。
一天,张大明接到儿子班主任王老师的电话,说张小明最近的学习劲头有下滑的趋势,上课时总是跑神,也不再积极回答老师的随堂提问。让家长多关心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
晚上,张大明回到家,来到儿子张小明的房间,张小明正在看动画片,张大明决定好好给儿子进行一场思想教育。于是,在声情并茂地讲述出身农门的自己是如何靠知识改变命运,在工作后又是如何辛苦付出,这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张小明在父亲的感召下大受感动,当即表示自己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父亲的期望。果然,张小明从此学习更加认真刻苦,回到家里也不再看动画片,而是继续做练习题。这一切,张大明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但出乎张大明意料的,在期末考试中,儿子的成绩并没有提高,反而有了不小幅度的下滑,张大明打电话给儿子的班主任王老师,王老师也说不清怎么回事,只是叮嘱张大明,孩子考试成绩不好已经很伤心了,做父母的就不要再批评他们了。
张大明仍然是百思不得其解,儿子很聪明,学习也很认真,成绩不但没有进步,怎么还下滑了呢?恰巧这时老爷子从老家来到城里看孙子,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忍不住哈哈大笑。
张大明诧异地看着老爷子,老爷子止住笑,正色道:“亏你还是名牌大学生呢,思想居然这么僵化,还不如我这个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农民呢。”
张大明:“什么意思,是我的教育方式有什么问题吗?不应该啊,当年我就是这么过来的。”
老爷子:“要不说你思想僵化呢,今天,我就再给你好好说道说道。”
“你想激励小明好好学习,想法没错,但做法就不可取了。教育孩子和种庄稼是差不多的。要想取得好收成,不仅要明白农作物的生长规律,还要根据这一年的降雨量等天气的变化进行调整。现在孩子们的生活比你们小时候富裕多了,你还用做一顿好吃的来吸引孩子,真让人不能理解。现在小明都快成一个小胖子了,唉,你啊!”老爷子无奈地摇了摇头。
张大明恍然大悟地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说:“是,这是我的不对。”
老爷子:“要想激励孩子好好学习,你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弄明白孩子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你给孩子说自己工作多辛苦,打苦情牌,这也不合适。小明不比你,你从小苦日子过惯了,性格比较独立,但小明不一样,他从小没吃过什么苦,你猛然这样说,有点过了。”
张大明连连点头。说:“爸,你说的太对了。那么我应该怎么办呢?”
老爷子:“现在孩子们的物质生活很丰富,不缺吃不缺穿,玩具也很多,你说的那些奖励对孩子都没什么吸引力。要想让孩子学习有动力,就要提供孩子最想要的东西。你想想,你有多久没陪孩子去动物园了?你用忙碌的工作给了孩子富裕的物质条件,可因此缺少了陪伴孩子的时间,让孩子的精神生活有所缺失,划不来啊!”
张大明惭愧地低下了头。“是啊,自己小时候还能去河里捕鱼,带着自家的狗追兔子,但独生子的小明只能一个人看动画片。儿子一个月前就给自己说想去动物园,自己却因为工作忙而一直拖着,看来真的是自己这个父亲做的不到位。”
张大明决定:今后,自己一定要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物质奖励代替不了精神上的陪伴。
教子不能随便读蟑螂教子有感
“老蟑螂先生,孩子是不可以这么宠的。在你的娇生惯养下,小蟑螂可让你给害惨了!这不,连小命都给送掉了呀!”读过《蟑螂教子》这篇小故事后,我情不自禁地讲了以上的一段话。
这是一篇极富哲理性的童话寓言故事。主要讲述了一只小蟑螂在老蟑螂的娇生惯养之下,迷失了自我,变得不知天高地厚,最后被一个人类一脚踩成肉酱的故事。
老蟑螂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态度比较随便。从“亲爱的孩子,这是因为你长得漂亮,别人都嫉妒你!”这句话中我看出老蟑螂对孩子的溺爱,从“你们知道吗?我是整个天底下最漂亮的蟑螂!”这句话中我感受到了小蟑螂的不知天高地厚,从“人们应该为我的到来感到荣幸才是呢!”这句话中我体会到了小蟑螂的愚蠢。
现在,大家明白了什么是“溺爱之毒”了吧?家长在教育子女的时候,态度不能随便,一定要慎言,给孩子做好榜样,否则溺爱就会形成一种温柔的陷阱,一但坠入了这样的陷阱,就很难再爬出来了,会酿成无法想象的严重后果!
杀彘教子成语故事意思典故出处拼音造句
成语典故 杀彘教子成语拼音 shā zhì jiào zǐ 成语解释 彘:猪。父母说话算数,教子诚实无欺。成语故事或出处 《韩非子·外诸说左上》:“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女杀彘。’妻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曾子曰:‘„„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成语造句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指父母说话算数
包公教子的名人故事
包公人称包青天,一生廉明清正,铁面无私,深受百姓爱戴。这年,包公告老还乡,他吩咐家人悄悄收拾了行囊,连夜雇了一条船,顺流而去。
走到半路,包公的船被一条大船追上。大船上下来一位身着簇新官服的少年,见了包公跪倒在地,说:“孩儿拜见父亲。”原来这少年是包公的二公子包催。今年包催上京应试,中了金榜三甲,被委任为县令,即刻上任。走到半路,包催得知父亲告老还乡,便赶来相送。
包公见了很高兴,说:“你与为父正是顺路,咱们不妨一同乘船上路,也省下一半路费。”
包催只好打发走自己乘坐的官船,与包公同乘一条船前去赴任。路上,包公问起包催的为官之道,包催毫不含糊,说自己立志成为父亲那样的清官。包公沉吟道:“做清官可不容易啊!”
父子俩一路走,一路聊,不觉船行到清江口。一位渔翁听说包公告老还乡路经清江口,死活要送他一条清江鲫鱼。包公见渔翁态度坚决,只好收下,但悄悄吩咐下人临走时留下几钱银子,算是买鱼钱。
清江鲫鱼味美肉鲜,天下闻名。包公命下人拿去厨房炖上,不想过了半天,去厨房端鱼的下人慌里慌张地跑进来,说他刚才去厨房端鱼,不料却发现鲫鱼不知道被谁偷吃了,只剩下一堆鱼骨鱼刺。
包催一听,勃然大怒:“这一定是下人们馋嘴,偷吃了鲫鱼。”可是下人们都说自己没有偷吃。包催一时无法,望着包公。谁知包公却平静地说:“你身为县令,如果连一个偷鲫鱼的案子都断不清,还能去治理一方吗?”
包催面露羞色,他在船舱中踱了一会步,便命令下人们一一接受询问,要讲清在鲫鱼被窃的半炷香工夫里,他们都在哪里,有谁为证。结果,包催发现有三个人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一个是炖鱼的厨子,一个是丫鬟小柳儿,一个就是端鱼的下人。
厨子说他一直在厨房做菜,只在鱼快熟时离开了一小会去方便。丫鬟小柳儿则说她有些晕船,那会儿独自一人在船头透气。而端鱼的下人说自己一直侍侯在船舱外,去端鱼的时候发现鱼已经被人偷吃了。
包催一时犯了难,三人均有作案的时间:厨子可以利用他一个人在厨房的便利,从容偷鱼;丫鬟小柳儿有可能利用厨子出去方便的时候进厨房偷鱼;端鱼的下人更别说,他完全可以在端鱼的时候偷吃。包催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他思忖半天,想不出办法,一时性急,命令随从:“给我打,我看是他们的嘴巴硬,还是板子硬。”随从不顾三人的哀求,刚想举起板子下手,就听一声怒喝:“住手!”
只见包公黑着脸,怒气冲冲地走进来,他训斥包催:“我以为你有何高明手段,原来不过是严刑逼供、屈打成招。用板子审案的官全是昏官庸官,你连一件窃鱼案都要借助板子,以后如果遇到大案,岂不是每次都要动大刑?与其让你留下无数冤案,给我包家丢脸,还不如不去做这个县令。”说着,包公拿起包催的官印,就要丢进水里。
包催赶紧上前跪倒:“父亲,我错了,是我一时性急,请父亲放心,我在一天之内定要断清此案,否则我自己把官印归还朝廷,脱下官袍,回家种田。”
包公见包催言辞恳切,才收起怒气:“也好,就看你一天之内如何了断此案。”
包催来到厨房,翻看了盘中剩下的鱼骨,思忖半天,突然眼前一亮,急忙端着盘子来到包公房中,说:“父亲,我找到了一处疑点。”包公忙说:“说来听听。”
包催指着盘里的鱼骨说:“常人吃鱼时,要十分留心鱼刺,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鱼刺卡住喉咙。但是看看这个盘中,鱼刺根根不少,上面鱼肉皆无,鲫鱼被偷前后不过短短半炷香工夫,什么人有如此本事,能在眨眼间把这么大一条鲫鱼吃得干干净净、骨肉分明?这不是太奇怪了吗?我想,这盘子里的鱼根本不是渔翁送的清江鲫鱼,偷鱼的人一定是先把鲫鱼偷走,再用早先吃剩下的鱼骨冒充。”
包公听后,捋须点头说:“不错,你的洞察力还不差。”
包催说:“既然偷鱼的人还没机会吃掉鲫鱼,我想鱼一定还藏在船上。”他立即下令让随从搜船。不料把船翻了个遍,仍没有发现鲫鱼的影子,包催又被难住了。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然会被一条小小的鲫鱼弄得灰头土脸。包催心里烦恼,一不小心,打翻了一个砚台。这时正巧夫人进舱,见砚台翻倒在桌上,便问:“是哪个丫鬟如此粗心,打翻了夫君的砚台?真是该打。”
“夫人不用生气,砚台是我自己打翻的……”包催心不在焉地说着,突然,他脑海里仿佛划过一道闪电,心里一阵亮堂。
包催兴奋地赶到包公舱内,说:“父亲,我已经找到了偷鱼的人。”
“哦,是谁?”包公问。
包催微微一笑:“请父亲恕罪,那个偷鱼的人,就是父亲您。”
“为什么说是我?”包公饶有兴趣地问。
包催胸有成竹地说:“刚才我不小心打翻了一个砚台,夫人便怀疑是丫鬟打翻的,这使我想到,我们总是责怪下人犯错,却不想我们自己同样会犯错。其实鲫鱼失窃当时,除了三个下人,还有一个人也有作案的时间,这人就是父亲您。当时您曾经出去过一会,可我却根本没有怀疑您。搜船时,全船也只有父亲您一人身上没有被搜。而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父亲您穿的是宽袍大袖,平时您都是垂着袖子,可自从丢鱼后,父亲却一直把袖子拢在一起,因此我断定,鲫鱼一直都藏在父亲的袖子里。”
包公听完哈哈大笑:“不错,鲫鱼是我偷的。”说着,他垂下袖口,一条半熟的鲫鱼从袖子里掉了出来。
原来,包公见包催虽然志向远大,却有些纸上谈兵,夸夸其谈,于是他临时想了个主意来考验包催的断案能力。如果包催断不清此案,包公将会上书朝廷,收回包催的县令之职,免得天下又多一个昏官。
包催明白了父亲的苦心,上任后勤勉自爱,善治政事,终于成了像包公一样的清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