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做一个高三家长真的好难_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做一个高三家长真的好难
暑假结束了,本想对孩子的暑假生活做一个小结,对自己的陪读生活做一个反思,可结果却那样不欢而散了,也懒得再提了。
新学期开始了。一切都显得忙碌,日子也忙得有点乱,我们在他们几个先开学,他们又不一起开学,一天送一个,把我的老公忙得跟陀螺似的,结果没落谁的好,,今天是周末,安惯例去儿子学校,结果遭好一顿数落,看孩子饭也没怎么吃,还口口声声怕我生气,我真是从头至尾陪着笑脸,告诉他我不会生气,唉,高三的家长好难当啊!
中午吃饭的时候,以前这正是我与儿子轻轻交流的机会,今天本也想这样,结果,轮不上我说话,只听臭小子不停地数落我与他爸爸的不好:说我总是给他压力,一个暑假,总是说着别人的孩子多优秀,今天说谁家的孩子考上什么大学了,明天说谁家的孩子考上什么大学了,今天说这个学生上了什么南大,明天说那个学生上了清华.....轮到我们,你又说大学多么难考,又说我们这儿不足,那儿不好,弄得我们一点都不开心,信心都被你打消了,我们一不学习,你们就生气,我们最怕你们生气了,唉,你们可真不会陪读,亏得没要你陪读......
听着孩子的数落, 我都不知道回答什么好,陪着笑脸听着,臭小子还追问,妈,是不是又要生气了,是不是又要跟我爸爸说我们不好了?我笑说,你妈是气鼓筒子吗?臭小子竟然说,我心里觉得你就是个气鼓筒子呢臭小子!我笑说,妈妈也会变的,你们进了高三,我们也没有这样的教育经验,可能不懂得你们的心理,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可我们不是存心的臭小子紧跟着就说,所以我要说你们其实不懂我们的心思,上次我说不要你干预我的学习生活,你还生气呢,今天我要告诉你,关于高考我们听得太多的说教,上课老师说,下课有同学谈,真的不差你们念叨了.
啊?学习这样的大事不要我干预?高考这样的大事不要我说教,我能做到吗?我真的该这样做吗?我心里咯噔咯噔的不知道怎么说才好
不许说这些,那我来干什么呢?刚想说这话,臭小子又开始了,每次你们来总是急匆匆的,忙不迭就走了,我不懂,你们跑这么远来就为了给我买几个吃的吗?如果是这样,那还不如每月多给点钱给我,让我自己买得了......听听,感情我们到现在做的没一件正确的,我真不会做家长了.
中午,还是陪儿子和大眼去超市买了吃的喝的,回学校的路上,我对他们说,高三这一年也是我们盼望已久又没有经验的一年,所以我们都需要学习,家长之间也需要交流 ,你平时也听到妈妈常常和那些孩子在高中,特别是高三的家长进行交流,也是跟他们学习呢,有个高三家长会上,校长说得好,高三家长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后勤部长,关心孩子身体,二是做好孩子的垃圾桶,耐心听取孩子的情绪发泄,三是送信心,不断鼓励孩子我可能真的没做好,但我愿意学习,你们有什么不乐意的话只管道来,相信你的妈妈不是不可雕的朽木!我们一定保证沟通要顺畅!一下子大家都笑起来.
高三家长好难,当然,再难,我们也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