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高三作文00字
一把好弓,张弛有度方显其效;一副好画,张弛有度方显泼墨之美;为人处事,张弛有度方显睿智人生。家庭教育更是如此,张弛有度才能让和煦春风在家庭中育人成长。
家庭教育拒绝溺爱。“小时偷针,长大偷金”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那种父母过度溺爱孩子,导致其走上歪路的故事近日竟然又在网络出现,最终结果想必也和故事结尾一般,“如此”父母最后只会收到孩子的怨恨而已。在现在的开学季,也在网上看到不少各个大学的大学生抱怨军训各种苦和累,有的甚至表示第一次住校有种种的不习惯,抱怨宿舍条件太差。军训期间的各种抱怨以及倒下的孩子也让父母更加的心疼不已,但是在学校为何别人能够坚持?过度的溺爱或许会让你的孩子变得比常人更加的脆弱易倒,如此一来反倒不利于孩子以后的发展。所以不管什么时候,溺爱式的家庭教育都不可取,他会让一个人失去本来应该有的独立和坚强。
家庭教育拒绝暴力。谈及家庭暴力,最近几年倒是时有发生。“虎爸虎妈”也是屡屡出现在网络上,看到“某某”用棍棒将三个女儿送上大学的各种例子,“捆绑底下出孝子”的信条仿佛一下子又风靡了起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的那场高考语文作文,教育问题在那年固然是受到了国家关注,只是没想到会用漫画的形式出现。那四幅小小的带着讽刺意味的漫画,在给当时学子们始料未及的同时,也让人不得不关注时下的教育问题。就在生活当中我也看到过许多的家长一直以独生子女之类的缘由给孩子过分的压力,至于他们在生活当中,养成了过分内向的性格,而在学习当中迫于过多的压力,导致学习日渐下滑,与父母的关系也渐行渐远了起来。“棍棒底下出孝子”并非适合在所有的家庭之中,每个家庭都应该注重孩子内心的心理需求。棍棒会把人赶上正途,亦会把人逼入胡同。
如今中国的家庭教育方面确实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应试教育的沉闷与学习压力的沉重,或许需要家庭更加有利的疏导孩子的学习心理,对每一个不同性格的孩子和每一个不同情况的家庭来说,需要的是自成的一套教育方法。
张弛有度方显家庭教育之本色,教育不是为了一个大学,也不是为了一个名声。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人能够在康庄大道中走出更美好的人生。家庭教育拒绝溺爱,拒绝暴力,张弛有度方为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