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凝聚成为小溪,河流,池渊,大海。它们都在暗夜里努力地发着光,那光也许微弱,却是暗夜里唯一且不断奔流着的光。
鲁迅先生说,爱夜的人要有听夜的耳朵和看夜的眼睛,自在暗中,看一切暗。也许我们生活中更需要的,是如河流般,身处暗夜,仍努力折射一丝丝微弱但亮丽的光。
监狱对平庸之辈而言,算得上是暗无天日,但对有为之身,却未尝不是一个铸炼的场所。南非人的政治领袖曼德拉一生中最伟大的老师非监狱莫属,那里乏味,无聊,煎熬,痛苦,黑暗,却犹如一座熔炉,去芙存菁,教会他自制,纪律,忍耐与专注。以困厄铸炼心态,以爱和包容化解仇恨,成为举世的精神领袖。即使身处牢狱,也坚持人性的光明面,散发正能量,成为污秽囹圄中正直的光,这是宏阔如大海的人生之光。
二战中的伦敦变得恐怖,动荡,拍摄于伦敦荷兰图书馆的一张照片却给人震撼——三位戴着圆顶礼帽的绅士从排列整齐的书架上挑选书籍,周围是被炸弹炸毁的房屋废墟,房梁已被烧毁,扶梯,桌椅散落一地,而即使在大轰炸的恐慌之下,三位读书人依然衣冠整洁,不失君子之风。像那时坚持访问废墟的首相丘吉尔说,那是英国人最为光彩的时候,他们都以一种不屈的民族骨气,使伦敦这头巨兽能够忍受可怕的创痛,虽然遍体鳞伤,血肉模糊,也照样能生活,活动。照片中的三个人不悲过去,非贪未来,而是坦然地面对现实,成为枪林弹雨中安详的光。这是平淡如小溪之光。
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战争中蹒跚前行,很多时候人们会想,上帝为什么要让我们经历这么多苦难。其实就像食用油,生鸡蛋,面粉,这些东西单独品尝起来味道不美,但当它们恰当的混合时,美味的蛋糕将被制成。上帝做事的方式也是一样,当他按照自己的顺序把苦难排列好时,美妙的人生就开始了,无论霜严雪寒。艺术带给法国画家让-米勒的都是生命的暖意,他的画饱含深情,圣洁安详,庄稼与大地是他永恒的春天;莫扎特的音乐不像他的生活,更像他的灵魂,充满欢乐;傅雷的译文同样没染上生活的寒意,他的文字清新美丽,充满智慧与爱。这些大师们无愧为悲苦生活中希望的光。这是清澈的泉水之光。
河流的光微弱,却将世界从黑海里捞起;不炙热,它的努力本身却耀眼如太阳。
静心,听一听
山鹰在天空中盘旋,看准时机就俯冲下去,用爪子抓住一只山羊飞回巢去。一只乌鸦看到了,也学着山鹰的样子飞下去抓住山羊,可是它的力量太小了,飞不起来爪子又被渔网缠住了,最后被牧羊人抓了起来。牧童问“:这是什么鸟呢?”牧羊人说“:这是一只忘记了自己名字的鸟。”牧童摸了摸它的羽毛说“:但它也很可爱啊。”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不会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呵呵,不要问我,静下心来,听一听你灵魂的声音。世界之所以美丽,是因为造物主赋予了万物独特的生命。如果你是一只蜜蜂,你不必学着山鹰那样搏击长空,也不必像百灵一样歌颂万物,更不用和海燕一样在暴风雨中发出你自己的呐喊。蜜蜂每天在花丛中飞舞着,享受阳光、雨露、鲜花这些世界给予你的馈赠,再把你采集的花朵的精华回馈给万物。这样平静的、充实的、富有诗意的渡过蜜蜂只有几个月的一生,一点一点的用自己的力量改变这个世界,这就足够了,因为你的存在让这个世界又丰富了一点。当然如果你是雄鹰,你也不要去学蜜蜂,听一听你的内心,它在说“:你要高高的飞起来!”
人的一生就像是一场旅行,不会永远是一帆风顺,有时候,你会迷茫,你会迟疑,你会陷入绝境……不要慌张,不要失望,静一静,问问你的内心,你是谁?你为什么会走到这里?你该去往何方?当你真正的认识到自己,一切就都有答案了。风会指引你前进的方向,阳光会照亮你眼前的黑暗,那荆棘丛中隐藏的道路让你走向希望,耳边,鸟儿歌颂万物的赞歌会伴随着你,渐行渐远……
自我想镜子里自己的影子,当你越靠近就越看得不完全。什么是自我?其实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是自我的,我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精神,有自己一定要实现的梦想。但,随着时光的飞逝,有的人对自我已经陌生了,有的人把自我锁在心底,没有人能看得到,有的人把自我彻底丢失了,活着活着就变成了别人的缩影……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人是为了别人而活的。你的自我还在吗?你还认识它吗?
不要问我,静心,听一听它的声音,看看你听到了什么?听到的是自己的声音,就是别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