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是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
在课内学习中这十一年来,我对自己的印象都是做了再说。我喜欢挑战,喜欢钻研,越古怪的题越是做得起劲儿,越难的题越是思索得当真。一道数学题做不出,我会埋头在草稿纸上,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多次演算,用一个个小数字小符号把草稿纸挤得满满,然后另找处空缺,写下自己的思路和解法,并将它们尽力增补完善后,再拿着草稿去和其他同学交流讨论,判定谜底的正误,而不是一碰到困难就凑在一处如鸟雀般叽叽喳喳。
英语课上老师一提出问题,下面就立马有学生抢着回答,有些是记性好,脑子里记得牢,而有些则单纯就是脑子热得出的谜底,不外脑子脱口而出,说出后过上几秒才发现自己错了,赶忙叫“不合错误"。有时碰到些稍难的问题,教室里就会先缄默沉静一阵子,然后由一位同学率先说出一个谜底。这时,就会有小部门同学鹦鹉学舌,也不辨析准确与否就照搬那位同学的谜底。若是再有一位同学说出其它谜底,则又会有人随声附和。当我碰到这样的情况会先在大脑的存档中飞速搜索有关知识点,然后结合语境语法等进行全面思索。再说出经由深思熟虑后的那个谜底。整个过程我一直低头沉思、眉头微微皱起,一手撑在前额,一手用笔杆有规律地点着桌面。固然谜底有时会错,但这是我独立思索后得出来的结果。
在接受老师的征文任务时 ,我并不会先向老师许诺结果会怎样,而是先从草稿写起,经由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将我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效果展示给老师。然后再将自我感触感染告诉老师。我会先在草稿纸上写出初稿再另寻一张纸,抄上一些作文中或许可以用上的好词佳句,然后再将它们细细添加入初稿中,形成二次复稿。接下来用彩色笔进行修改,红的蓝的到处都是,画得除了自己,没有人能读懂,密密压压一大片,让人目眩缭乱。最后将稿子工工整整地抄在白纸上,边抄边进行最后的修改,期间我保持着“不写出满意文章毫不休息”的立场,累了就甩甩手、晃晃脖子,笔杆子摇呀摇。每当我写完作文,桌面上总会由原来的干净整齐变得凌乱无章。文具到处都是,稿纸铺披发在桌面上,可我心里却无此轻松。
做了再说,这仅是我的一个方面,对于课内学习来说。
可对于课外学习来说,却是说了不做。
明明放假前计划得很好,井井有条,还能剩下一部门时间玩,但我老是说到而没做到,经常会在收假前挑灯夜读,弥补空白,满心的难过与后悔。
课内,我是做了再说;课外,我是说了不做,若是能将两者相互揉合取长补短,那就再好不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