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和礼的初二作文
我的名字叫“说”“礼”,是一个经常挂在嘴边,却又光说不做的人。在生活的细节上常找到我,却又无所不在地找不到我。我可以算做评定人们道德标准的一位“法官”。
你看,在公交车上,又见到我了。清晨的一辆公交车上,彬彬有礼的男士为老奶奶让座。两人的交谈中,文明的言谈举止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这就是我是“魔力”。当他们把我养成一种行为习惯时,就已经踏入“文明人”的行列里了。不仅如此,当他们学会使用我是“魔力”时,终身都会受益匪浅。而我,我们成为他们一生的好朋友。
当然,我也会有不礼貌的时候。比如说,坏人们会在我的影响下偷窃,懒惰的人们倚仗我的能力不尊老爱幼,无所事事的人们走上抢劫的道路。一事无成如逝水,我会让杀人犯们更加猖狂,失去道德底线;心理素质更加强大,即使手榴弹在眼前,也不会眨一下眼睛……可是,当坏人们开始反省自己的行为,也就懂得利用我做了错事;当懒惰者们变得勤奋时,也就懂得了利用我成全自己的懒惰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当杀人犯开始忏悔,改过自新重新做人时,我伪善的一面就会彻底粉碎。然后,他们就会发现我的本性是正直善良的。
芸芸众生之中,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每个人既有缺点又有优点,如同我一样。人们需要真正认识我,学会用我的能力做有益社会、热爱国家、造福人民的人。
一个人虽然渺小,但一颗善良的心可以散发出恒久不灭的耀眼的光;人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一颗博爱的心能使短暂的生命万古流芳。这正是我的魅力所在。一滴看似不起眼的水,不过一瞬的生命,却能润泽自己碰撞过的泥土。这,便是我的意义所在。
我们要做一个懂“礼”的人,但不能只将这个字挂在嘴边。“礼”的魅力是无穷的,希望他人在我们的“礼”的帮助下更好地生活,在“礼”的帮助下逐步完善自己。也希望他人的“礼”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温暖。
说和
说和
和是 什么?是和气,是和平,还是和谐?其实能让社会稳定发展的就是和。
对个人来说,和是一种做人的态度。乓涓嫉妒孙膑的才华,而使两人不和,李斯担心韩非受重用,而迫害韩非,也是一种不和,沈括放弃与苏式的友谊,在乌台诗案上对苏式加以出一卖,更是一种不和,原本是同一师门下的,却互相攻击,原本可以一起辅助秦国强大却纠结于个人利益,原本可以相持的友谊,却突然被破坏。起原因就在于他们却少了一种和的态度。以致于对双方都没有好处的结果。
对国家而言,和是国家稳定的前提。正是因为这样,蔺相如才不愿与廉颇相争,从而
使趙国稳定,强秦王法加兵于照。正是因为唐朝与各国保持友好的‘‘和’的关系,才使唐朝成为当时的强国,而且出现开元盛事的局面。相比之下正是由于宋朝内部投投降派与想要恢复中原的人不和,而使被金人占领的地方无法收复。并且逐渐地被蒙古人消灭。
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和是一种思想包容。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各种新的技术与新的世界观正不断地被提出,这时“和”是尤其特别关键的。有了“和”各种思想与技术才能被融合与采纳,才能使人类社会进而稳定地发展。只有这样,才不会让社会上再出现像苏格拉底,哥白尼这样的人才受到迫害。因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正确与错误。有些事物是需要通过时间来检验它的正确与否。假使当初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没有人敢吃并没有加以推广,人类社会岂能养活全世界几十亿人口?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和”也有它的局限性。有些人常常把“和”理解为忍让,退缩,以此来化解矛盾,其实这是阿Q精神的体现,不仅对个人发展不利,而且也会导致整个社会的麻木不仁。最近,东莞市发生的群众围观一个见义勇为的外国人被小偷殴打的现象,正是这种不正确的“和”的体现。为此,人们应有一种正确的“和”的观念。
“和”是社会进步的保障,也是人人都需求的氛围,只有每个人正确地理解“和”并以此来行动,世界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