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将离开北京的最后一个早上,我们来到了颐和园,颐和园面积为两百九十公顷。我们从东边,进入颐和园,经过仁寿殿,来到昆明湖边。一见昆明湖我就想起苏轼的诗名“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边的昆明湖晶莹剔透,湖水微微泛起涟漪,可是现在的昆明湖被层层叠冰块给覆盖了。那边的万寿山满山古柏苍松,掩映着雄伟的宫殿、秀丽的楼阁。啊!人间仙境!这里让我流连忘返。看完昆明湖,我闪来到了玉澜堂,是慈嬉太后囚禁光绪皇帝的地方。我们继续前进,来到乐寿堂――慈嬉太后住的地方。乐寿堂的上有一个电灯泡,据说是中国最先用电灯的地方。出了乐寿堂,来到了著名的长廊。长廊全长72米,用柱子分成273间。每一间的顶上都雕有画,上千幅画中没有哪两幅是相同的。走完长廊,就来到万寿山脚下,山下是排云殿,半山腰有佛香阁,这些建筑的顶都有是金色的琉璃瓦,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导游先生和我们说道,美丽的颐和园不仅仅展现给了我们一副美丽的景色画卷,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子孙后代讲述了启迪人心的历史故事。慈禧太后闭关锁国,在国内修颐和园,大兴土木,这也惊醒了我们不要重复历史的错误。
最后我原路返回,卖出了沉重的门槛,我真的还有些留念,留念这园中的美景,留念这园子里发生的太多的历史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