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护理读后感
《唤醒护理》这本书张中南教书用通俗的语言,真实的病例,详细的数据以及他本人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剖析了病体位护理与人体位护理对疾病康复的影响,并详细的介绍了如何实施的方法。
其中一例闹的沸沸扬扬的“超女”整容案我的印象尤为深刻,实际其整容手术本身并没有问题,术后出血量也没超过200l,按理并不会导致死亡,但由于是小手术,医院没有给予密切监护,结果病人出血下渗到喉部,形成压迫导致窒息死亡。这个案例让我联想到我们产科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的产后出血。
还记得那是一个连班,我接班时发现1床宫产术后刚回室的产妇子宫质地稍软,宫底脐平,于是立即按摩子宫,只见大血块哗的一下子冒了出来,见况连忙调快缩宫素滴速,更换会阴垫,称血20l,立马汇报其床位医生:“金医生,家产1床产妇宫缩差,出血20l,血压93/7H,已调快缩宫素滴速。”金医生回答道:“准备2粒米索塞肛,我马上到。”不出一会儿,金医生到达床边将以准备好的米索给产妇塞肛,我一边按摩子宫一边安慰产妇及其家属。产妇的子宫慢慢变硬,阴道流血也只有0l,,我那颗悬着的心也随之松了下来,但我并没有放松警惕。隔了10分钟,我再次来到床边观察产妇生命体征:脉搏90次/分、血压9/6H、血氧97%,手刚摸到子宫的我眉毛一下子就皱起来,该产妇子宫收缩乏力,立即按摩子宫,只见大血块哗哗哗的直冒,我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称血300l,再次呼唤金医生至床边,只见金医生亲自按摩子宫,手掏血块,下达口头医嘱:“产妇子宫里有好多血块,快给产妇一粒米索含服,欣母沛一支肌肉注射,抽血常规、凝血象、3P实验化验。”我有条不紊的配合着医生抢救,核对无误,给产妇米索一粒含服,欣母沛一支肌肉注射,开放另一条静脉通路,采集血标本,更换会阴垫称血400l。金医生再次下达口头医嘱:“该产妇子宫收缩乏力,子宫里还有血块,快备血输血。”一系列的护理措施实施后,产妇的子宫逐渐变硬,阴道流血也逐渐变少,称血100l,BP96/6H。我那颗悬着的小心脏也逐渐放了下来,不禁感叹道欣母沛真是产后出血的好帮手!但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短短的两个小时,产妇出血1000l,如果我观察的不够及时,如果我在第一次宫缩好转时放松了警惕,如果我护理措施实施的不够准确,那产妇会不会出更多的血,会不会有更严重的后果,我真的不敢想象!
“当我们老了,或病倒在医院时,希望能得到书中所描述的这种护理”,它不是一本教科书,更有教科书的灵魂;它不是制度和规范,却是制度规范的标准和依据;它不需要生搬硬套,而是需要理解创造;它告诉我们在实施优质护理的过程中要懂得为什么、知道做什么、掌握怎么做。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回归护理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