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施是战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辩客和哲学家,也是名家的代表人物。魏王十分欣赏惠施的才学,虽然他是宋国人,仍将他视为上宾,经常听他讲学,向他请教治国之道,与他讨论天下形势。
有一年,魏国的宰相死了,急需一个有能力的来接替,魏王首先便想到了惠施,他下诏任惠施为新任宰相。惠施接到诏书后受宠若惊,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施展平生所学,将魏国变成最强大的国家,以报答魏王的知遇之恩。随后,惠施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装,便日夜兼程地赶往魏国上任。
途中遇到一条大河,这是去魏国都城大梁的必经之路。惠施在岸边等了许久也不见一条船来,他焦急万分,怕因此耽误了魏国的国事,有负魏王的厚爱。情急之下,他纵身跳进了河里,想游到河对岸去。惠施不曾料到,河水十分湍急,而他的水性又很差,只游了几下就失去控制,身体开始下沉。惠施拼命挣扎,依然无法自救,眼看河水就要没过他的头顶。在这命悬一线之际,正好有一个船家从这儿经过,他将惠施救上船来。
等惠施缓过了神儿,船家不解地问道:你这人怎么了,明明知道自己不会游水,为什么不等船到之后再渡河呢?若不是我及时赶到,你的小命就没了。
惠施感激地回答说:时间紧迫,来不及等待,跳进河里才发现水太深太急,根本游不过去。谢谢你救了我的命!
船家好奇地说:什么事这么急呢?你连一两个时辰都不能等待,不会是家里出了什么大事吧?
惠施笑着说:家里十分安好,只因我要到魏国去当宰相,怕耽误了行程,有负大王的恩典,所以才如此着急。
船家听了哈哈大笑。他看惠施衣着朴素,身边没有一个随从,根本就不像做大官的样子,脸上就露出几分鄙夷的神色。他对惠施奚落道:瞧你刚才在河里的样子,无能得只会喊救命。如果不是我出手相助,恐怕你现在早已命归黄泉。像你这样连水都不会游的人,怎么可能当上宰相呢?
惠施没有责怪船家的无知,他说:论水性,我不如你,因为你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天天与河水打交道,这是你所长;但要说治理国家,你恐怕不及我一分一毫,因为我从小就饱读诗书、深谙兵法,这是我所长。况且,水性不好的人就不能当宰相吗?船家无言以对。
人生哲理:
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因此不要为自己的长处而沾沾自喜,也不要为自己的短处而悲观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