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这样钓鲫鱼》
冬天这样钓鲫鱼(via
奥尼考)
这几天的降温,笔者渐渐按奈不住心中对钓鱼的向往。但由于工作的原因,最近钓鱼的时间变得稀少。闲的无事浏览011发现2009年的帖子又被顶起。加上《看看镇江钓友玩什么多》的帖子,传统玩法的比例较多。现在把自己这两年来传统钓鲫鱼的帖子汇总为新帖:给新钓友一个起步的台阶;对于老钓友也给个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一起来探讨冬天钓鲫鱼的方法和要领。
真正的冬天来了,许多钓鱼人认为鱼儿都休眠了,不开口了。其实不然,这个季节是一年中传统钓大鲫鱼的最佳时机。小鱼不闹了,大鲫鱼成群结队沉底了。要是找到好的塘口,加上小米打窝的位置恰当,再加上拖钩逗鱼的手法,不想好收获也难!
作为一个老道的钓友,就要把握好鱼儿的巡游时间,和巡游路线。在半路劫杀。鱼儿进窝之后便可以下饵垂钓了。垂钓时一定要先钓窝子外面的鱼,当窝子外面吃口较少时,再钓窝子里面的鱼,当窝子里面的吃口少时再向老窝子里面补上少量的小米。(原来的二分之一)补窝时切不可同时将3 各钓点的老窝全部补上!补完第一到第二个窝子间隔10分钟左右。要问为什么,我也说不清,只是经验和建议。如果窝子里小鱼闹的厉害的话,我建议你的七星漂调成上四下二,原因是浮漂对鱼钩的浮力较小,鱼饵可以快速的沉底,减少小鱼半路的截口。估计是小鱼咬钩时,提杆不得用力。顶多3个浮漂的高度,再原地放回。使小鱼受到惊吓逃
走。避免鱼钩刺穿鱼嘴。耽误你的时间(收杆,下鱼,出杆,鱼饵沉底)让你的鱼饵留水的时间比别人长,让鱼吃饵的机会比别人多。
当小鱼不动时,建议你将鱼漂调成上2,下4,如果你的眼力够好,也可以调成上1下。原因是浮漂对鱼钩的浮力较大,沉底时间较长。这样可以让上浮和沉底的鱼儿,在水中有较长的时间看到鱼饵,并作出吸饵的判断!当浮漂下落时突然停顿,或突然上浮时,即可轻轻提杆。同样也是3个浮漂的高度左右,这时若发现杆梢有力,便可一鼓作气的按照提杆的力度将鱼竿提起。若是大鲫鱼,切不可让鱼尾离开水面!(冬天鱼儿咬口较小,嘴唇相对较软,易滑钩)一定要将鱼头抬起侧身拖到岸边。收杆时也要注意避免杆梢的大幅抖动出现使突然的力加到鱼嘴上,造成滑钩。有些鱼儿在咬钩时浮漂只动一下,或者浮漂下沉半个,保持不动时,也可按上述方法提杆。中鱼时同上操作。
但是使用,42法和24法(下沉和上浮七星漂的个数)时有一基准前题:在对浮漂浮力不详的情况下,一定要先将七星漂放入深水中,测试浮漂看看可否全部沉底。大家都知道向阳很毛光(阳光较强,看不清浮漂)这时便可使用椭圆形的七星漂,因为浮漂的形状决定了它的入水面的面积。使用椭圆型的浮漂可以增大浮漂留水的面积。从而可以使你更加看得清楚。要是鱼口较小的情况下你也可以将6个浮漂每隔之间的间隔调紧(2-3个厘米每个间隔)这就是台钓上所讲的钓灵,要是鱼口较大的情况浮漂每个之间的间距
便可以调稀,(-厘米每个间隔)这就是台钓上所讲的钓顿,具体操作要看个人的眼力和杆子的长短而定。总而言之这个天气传统钓鲫鱼,看见浮子动一下就可以轻轻提杆,发现杆稍弯曲就一气呵成,如果发现力量突然消失,也要立即将钓线入水底,不要把鱼钩提出水面看看饵还在不在!这样的话,刚刚那条咬钩逃跑的鱼就难短时间内再次找到饵了。发现杆稍无力即可继续垂钓。要是每次都看看蚯蚓,或者是红虫有没有露钩的话,那么刚刚鱼钩也许就在鱼的嘴边,你一下子又把鱼钩丢到鱼尾巴旁边了!你不是拿鱼开心吗?呵呵呵!鱼的记忆只有7秒,只要它第一次咬钩没有刺中,待会它还会吃的!只要它在你的窝子里面没有受到惊吓逃跑。要让鱼自己感觉到有异物牵引时逃跑的力量,自己把鱼钩刺穿在嘴上,而不是靠用力提杆的力量刺穿鱼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