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戴望舒的亲密接触
穿梭在岁月的年轮之间,无数的文人在这一段漫长而美丽的岁月中用文字留下了他们对这个世界对大地,对他人,对自己的感慨。他们用手谱写着岁月的年轮,用心感受着岁月的呼吸。他们留下的艺术瑰宝无不令人陶醉。在我心中的那一件瑰宝不是豪情万丈的李白,也不是忧国忧民的杜甫。而是在那朦胧雨巷中寻找这丁香姑娘的戴望舒。一位懂得用心去体会大地敬畏生命,用心灵来写作的现代诗人。
他的语言十分清新自然,虽说在他的诗中找不到十分华丽的词藻,但正因如此,我走进了他的诗,走进了他的《雨巷》,他的《过旧居》。
那似乎是一个深秋的清晨,大街上车来车往,不过或许被大城市的繁荣给遗忘了在那一间间亦不难蜘蛛网的平房中有一条深深的巷子,十分静谧,只听得见枝头的鸟儿在鸣唱,雨缓缓地下着,打湿了那条早已被人们遗弃的巷子。在这个巷子中有这样一个人,那是戴望舒,他撑着一把油纸伞,穿行在这一个旧巷子中,静静的,缓缓地,我就似乎是一个懵懂的小孩,好奇地跟着他,在这时他似乎把这一条雨巷当成了一位朋友。
“你默默的在这里静静地等着,没有人记得你,不过那一位丁香姑娘一定不会将你遗忘。”
“或许吧,不过我能静静地等在这里我已经十分开心了。”似乎巷子的低吟声全落在了他的心中。
他坐在巷子的一个小角落里,一直等着等着,好久过去了,他仍没有等到他的丁香姑娘。我呆呆的看着他。
最后他还是十分失望的走了,我依旧跟着跟着直到他驻足在一间房子前,房子白墙黑瓦。在它身上似乎穿着一件有爬山虎组成的绿衣裳,戴望舒此刻满脸欣喜,可是过了一会,当房子的主人出来时,却怎么也找不到他脸上的喜悦,一丝乌云渐渐的爬上了他的眉梢。最后他走了,失望的走了,我望着他那被细雨打湿的背影。直到消失在那雨巷。
但是此时的我仍徘徊着,体会着不同寻常的雨巷的美,但更多的是回忆。回忆过去那充满着我童年的欢乐的旧居,在这一个不同寻常的雨巷中我学会了回忆,体会到了一种苦涩的味道——思念。
这是一个诗的意境,但同时也使我内心有了深深的体会,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心的洗礼,一次心的撞击。虽很短,但我驻足了很久,很久。我想这一次我与戴望舒在文字与想象中亲密接触,会似那一条雨巷,静静地躺在我炽热的心上。